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70
置頂

面對場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

面對場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李為
▲面對場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photo by FlickrLickr from wikimedia commons, CC BY 2.0)

文\李為

急救史的發展早在公元前 500 年的古希腊陶器顯示,那時戰傷包扎術就已出現,而其他的例子也在歷史中出現,大多數與戰傷有關,而後是到 18 世紀因為溺水死亡的事件才又更加使得人們重視,直至今日,發展成「內外兼具」的急救方法。

以前我待在急診,以及急重症病房裡,對於驚心動魄,打打殺殺的日子並不陌生,從以前手忙腳亂覺得一陣頭皮發麻,慘了,護理生涯我決定到此為止的心態,到之後能不疾不徐,看事辦事處理的妥妥當當,且還能迅速轉換心情,一場急救後能瞬間轉頭講電話跟女友吵架,或者跟同事訂飲料買團購。

這種淡定是需要多年強化而來了,我也不自誇,因為看文章的許多人或許比我資深,搞不好是從設備不精良能徒手把人救活的環境裡走過來,我是很深感佩服的。

在醫院內第一時間發現病人需要急救的,經常就是我們護理人員,因此在急救的過程中,我們並非只是一個完全 by order 的助手角色,今天我想跟大家討論看看,你們在急救的過程中有甚麼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大家在急救的候都在想甚麼?

面對場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李為
photo by red.wolf from flickr, CC BY-NC-SA 2.0

其實,我想不起每一次腥風血雨的急救過程,但總會覺得面對家屬是比較棘手的場景,在外等候的家屬,不論結果為何,如何處理家屬的情緒,往往都是護理人員的一個難題。許多更複雜情況,像是遇到想救又不想親人苦的家屬,或者不想救起來又偏偏活下來了的病患,有時候也有簽了這個那個的,大家除了維護病人權益之外,也要謹慎評估解釋,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情,不單只是靠技術能夠勝任。

我們非常能同理家屬的心情,也知道這時候跟他們說甚麼都是殘忍、或者都是多餘,又或者他們問你的每一個問題,你都得解釋醫學上的限制,但顯然這些醫學限制的解釋,很可能成為家屬眼中的推託之詞。

面對場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李為


以往文章都是以分享自身經驗,或者長篇大論許多道理,但現在我想請大家回想,搞不好你是剛剛下班經歷一場生死交關的急救,或者你已經離開這樣的單位,但你記憶猶存,那當時的你們面對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你的感受是甚麼?

鼓勵大家多分享,便能讓更多人知道護理人員的專業及重要性,取代抱怨性的文字,我們拿出專業裡的「戰鬥史」,除了彼此激勵分享外,也是種專業形象的提升。

請大家不吝的說說自己的故事吧… 面對場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李為

 

面對場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李為選讀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面對場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李為 組長背著阿長排魔鬼班表,學妹傻傻上得快往生!

面對場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李為 醫護人員的自相殘殺!只是醫療環境崩壞的代罪羔羊


作者:李為(醫勞盟)    文章來源:職涯論壇


面對場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李為

面對場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李為 護理師職缺         面對場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李為 醫師職缺 

面對場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李為 藥師職缺             面對場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李為 醫藥行政

面對場場驚心動魄的急救過程…-李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