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799
置頂

【工作甘苦談】臨床護理師工作二年後的心聲

【工作甘苦談】臨床護理師工作二年後的心聲-工作甘苦談
▲【工作甘苦談】臨床護理師工作二年後的心聲 (photo by ILO Asia-Pacific from flickr, CC BY-NC-ND 2.0)

文/無名護理師

身邊很多同事從來不以身為護理人員為傲,問她們如何踏上這條不歸路,多半回答都是「記得當時年紀小,數學似乎不太好…」,而我自然不能免俗的因為如此而成為這族群的一份子。

從事護理工作多年,不敢說見多識廣,但狗屁倒灶的事可也遇了不少,護理以關懷照護為主要訴求,但當關懷照護主體是「人」的時候,困難度便瞬間提高許多。古語云「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們雖只是百樣中的一樣,卻得迎合那另外的九十九樣,簡直比總統還難當啊!

人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護理人員的開門七件事則是打針、給藥、換藥、抽痰、翻身、倒尿、換大便」,再加上職業婦女乃現今社會主流,很多同事簡直如神力女超人般的一天包辦全部。

若每天只有這些倒也還好,假若病人病況惡化,除了要和死神在鬼門關前爭分奪秒的賽跑,連飯都沒時間吃;洗手間都沒空上,因為這樣憋尿憋到感染發炎甚至血尿不在少數,因精神緊張、三餐不正常而出現消化道潰瘍的大有人在。

【工作甘苦談】臨床護理師工作二年後的心聲-工作甘苦談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NIKKEI)
 

責任制的工作內容,則是常讓我們的工作超時,卻又無法獲得額外薪資。 有句話說「護理人員是醫病關係的橋樑」,但橋樑卻常因流量過多,感到疲累不堪!現在的病患,由於急慢性疾病交替出現,多科治療也不足為奇,但這可讓護理人員頭大了,不僅要花心思照顧病人,還要熟知各個醫師的習性,比如:某某醫師交待這個,某某醫師慣用**治療方式….,要是沒搞清楚,就等著變炮灰。

好不容易想輕鬆一下出門逛街,鐵定不提自己是護理人員,因為很多「產品銷售人員」總認為白衣天使這行業「工作固定,待遇優渥」,是待宰肥羊的首選,如果定力不夠,便很容易被連吹帶捧、連拐帶騙的奉獻出犧牲自己健康與青春換來的薪水。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在第一線工作就屬這句話最貼切,總在病榻間看盡人性的光明與黑暗,內心也常在倫理與道德中天人交戰,不時感到無可奈何或愛莫能助,藉由照顧病人的過程,進而發現許許多多不為人知、感人肺腑或是令人唏噓的故事。

而病人或病人家屬的一聲聲感謝和鼓勵,則常在疲憊不堪的時刻,替我們注入滿滿元氣,高興自己的付出有人看見,我們的辛苦有人體會。

你問我這麼苦為什麼還要繼續當護理人員?因為這是我的專業技能,除了護理人員,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更適合我的工作。 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接受挑戰、同理心強、抗壓力高、體力又好,誠摯的歡迎你加入護理的行列,一起迎接嶄新的明天,發掘未知的故事!

 

【工作甘苦談】臨床護理師工作二年後的心聲-工作甘苦談選讀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工作甘苦談】臨床護理師工作二年後的心聲-工作甘苦談

【工作甘苦談】臨床護理師工作二年後的心聲-工作甘苦談護理師職缺         【工作甘苦談】臨床護理師工作二年後的心聲-工作甘苦談醫師職缺 

【工作甘苦談】臨床護理師工作二年後的心聲-工作甘苦談藥師職缺              【工作甘苦談】臨床護理師工作二年後的心聲-工作甘苦談 醫藥行政

【工作甘苦談】臨床護理師工作二年後的心聲-工作甘苦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