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717
置頂

對「口罩」敬而遠之的奧地利人,衛教觀念與台灣大不同!

對「口罩」敬而遠之的奧地利人,衛教觀念與台灣大不同!-2019新型冠狀病毒
Photo by Kaique Rocha from Pexels

文 \ 楊佳恬

新型冠狀病毒相關新聞在全球燒得沸騰,好幾個歐洲國家皆傳出疑似和確認病例。台灣媒體用著聳動的標題報導歐洲病例:「歐洲淪陷!」「歐洲捲起武漢肺炎風暴!」「武漢肺炎殺到歐洲!」似乎歐洲就要陷入大恐慌了?我住在中歐國家奧地利,這裡也傳出幾名疑似病例,受到媒體高度矚目,經醫院和健康部確認是虛驚一場。


沒人戴口罩 就連診所的醫生和護士都老神在在

前幾天歐洲各國紛紛派出軍機,將本國國民從中國接回家。位於奧地利北方的德國,也派遣軍方從中國撤離逾百位德國人,新聞媒體守在機場進行即時報導,讓社會大眾了解官方如何統一隔離這些返國人士。新聞畫面上可看到機場接駁車上的司機戴著醫療用口罩,神情凝重在等待乘客。這個畫面讓我感到那麼點不習慣,想了一下我才反應過來為什麼,因為這是這幾周來,我首度看到戴上口罩的歐洲人!

回想這幾周,不論是在街上、大眾運輸工具或是公共場合,幾乎不會看到任何人戴著口罩,我前幾天恰巧分別去看家醫和婦科醫生,兩家診所的醫師、櫃台人員和護士,都是老神在在,都沒有戴口罩。奧地利是個人種大熔爐的國家,聚集不少亞洲住民,路上看到的亞洲人臉上也是乾乾淨淨的,什麼都沒戴。

與嚴正待命防疫的亞洲各國(尤其是動作迅速果決的台灣)相比,各國政府除了宣導「平常多洗手、少出入公共場合、別到中國疫區旅遊」以外,就沒有什麼太大的動作了。

對「口罩」敬而遠之的奧地利人,衛教觀念與台灣大不同!-2019新型冠狀病毒
Photo by Jens Johnsson on Unsplash


在網路上不時可以讀到台灣人充滿疑惑的評論:

「歐洲人怎麼這麼沒有危機意識?」

「難道他們沒有衛教常識嗎?」

「都不怕被傳染嗎?」

「該不會他們認為新型冠狀病毒離他們很遙遠,所以不需要危機感?」

老實說,每當我踏入電車時,看到車上擠滿男女老幼,我心裡不免也會浮上類似的想法。尤其是看到神色看似虛弱的老公公老婆婆咳個一兩聲清喉嚨,我可是整個後頸的毛髮都會豎起來,冒汗的手緊緊抓著放在外套口袋中的口罩,心裡一直猶豫不決:「我到底要不要拿出來戴阿?!」

我終究掏出口罩戴上,其他的乘客們也沒有對我拋來異樣眼神。或許也是看過戴口罩的亞洲人,所以見怪不怪?


上廁所不洗手的奧地利同學們

雖然在台灣受到的教育時間不長(我是十三歲離開台灣的),但我還記得很清楚,在上小學的時候,學校老師多麼注重衛教。台灣為副熱帶、亞熱帶國家,而我又來自第一線的熱帶城市屏東,學校對於傳染病和衛生習慣非常講究,班上衛生股長會檢查各個同學的指甲是否乾淨,小蘿蔔頭們會排隊一起去洗手,我們也養成飯前飯後都要洗手的習慣,班級與班級之間也有整潔比賽。

當我來到號稱歐洲文化古都、音樂立國的奧地利,愕然發現我在台灣學會的衛教習慣,可以說是沒有人在乎。我最震撼的一個經歷發生在中學,我當時上的是一所校風森嚴的天主教女子私校,下課時女孩子總喜歡三三兩兩一起去上廁所。奧地利的學校都天天由專人打掃,非常乾淨,歐洲女孩子多半十來歲就開始化妝,我的同學們身上隨時都戴著蜜粉、眼影、口紅,青春年華的女孩們吱吱喳喳的,站在廁所洗手台鏡子前搔首弄姿,迫不及待地補妝。

對「口罩」敬而遠之的奧地利人,衛教觀念與台灣大不同!-2019新型冠狀病毒
Image by Martin Slavoljubovski from Pixabay


我訝異地發現,我好幾位同學上完廁所是不洗手的!這也就罷了,竟然還直接打開蜜粉盒、眼影盒,手指頭這裡那裡沾沾,然後就往臉上抹。我目瞪口呆,而同學還會好心地把化妝品遞給我,開心地問:「妳要不要?」我趕緊搖頭說不!不僅如此,飯前飯後也沒有同學會離座去洗手,跟同學去餐廳吃飯,也不會提供消毒過的小毛巾給客人擦手。


奧地利觀念:考試或工作很重要,但都沒有健康來得重要

雖然奧地利人平日的衛生習慣讓來自亞熱帶國家的我看來,實在難以領教,但是他們在面對生病一事,卻又非常嚴謹。同學如果感冒流感,老師都會嚴正建議不要來上學,生病幾天就請你好好在家裡休息幾天,好好養病。如果得了傳染病,也請勿出門,以免感染他人。

因病假錯過考試或學校進度也沒有關係,老師會視考試重要性來判斷,要嘛就是直接跳過不需要補考,老師會依據你平常表現給分,不然就是老師會另外出考題給你(因為你可能因為缺課而錯過了進度,老師自然不會拿這些範圍考你)。學校傳達給學生和家長的觀念就是:考試和成績固然重要,但都沒有你的健康來得重要。

這個重視健康和養病的觀念也一直延續到奧地利人出社會工作後。上班族如果生病,可以大大方方請病假在家裡好好休息,一直到病好為止。家裡有小朋友生病,無法去上學,家長也可以順理成章地請家庭照顧假。

勞工不論是請家庭照顧假或是病假,都是受到政府保護的,薪水照發(一半由雇主出,另一半則是由健保局買單)。依法規定,在工作的第一年可以請六周有薪病假和四周半薪病假,第二年到十五年可請十周有薪病假和四周半薪病假。

生病了,就請你什麼都不要擔心,好好地在家裡養病!
 

比起害怕被傳染,奧地利人更在乎培養個人免疫力 ↓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