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73
置頂

準媽媽突然看不清陷癲癇 醫師緊急剖腹跟死神搶人

準媽媽突然看不清陷癲癇 醫師緊急剖腹跟死神搶人-子癲前症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藝人大S在 39 歲生第二胎時,曾傳出在生產過程中癲癇發作,出現昏迷和瞬間缺氧,兩度急救才撿回一命;美國樂壇天后碧昂絲則是在生產的時候,龍鳳胎其中之一停止心跳多次,緊急剖腹生產。然而近日新竹一名 38 歲孕婦懷孕 32 週,突然視力模糊且全身性癲癇抽搐數次,家人驚覺不對勁緊急將她送往急診,經醫師診斷為子癲前症,胎兒在腹中嚴重缺氧,情況危急必須立即終止妊娠,生產過程中婦人一度昏迷,而嬰兒也因早產體重僅 1660 公克,母嬰雙雙在加護病房留觀,現已母子均安。


東元綜合醫院婦產科陳文斌醫師指出,許多婦女在懷孕或生產時突發癲癇症狀,俗稱『子癲前症』、『子癇症』或『妊娠毒血症』,子癲前症是一種婦產科醫師最擔心的懷孕併發症,多半發生在 20 週以後;最主要的症狀是高血壓(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其他合併有蛋白尿(尿液中含蛋白大於 2+ 或 24 小時累積超過 5 克),全身性水腫到皮膚按下去彈不回、噁心、嘔吐、視力模糊、體重過度增加等症狀


孕婦癲癇發作非常危險,嚴重時可能導致母體呼吸中斷,進而造成胎兒的腦部受到缺氧傷害;尤其是在孕產期 34 週前發生的早發型子癲前症,嚴重者可能危及孕婦及胎兒的生命,孕婦的循環系統受到極大影響,併發症包括腎衰竭、肝衰竭、肺水腫,全身抽筋等癲癇症狀。胎兒若不滿三十週,死亡率較高,死因多為早產、子宮胎盤機能不良而導致胎盤剝落。

準媽媽突然看不清陷癲癇 醫師緊急剖腹跟死神搶人-子癲前症
▲東元綜合醫院婦產科陳文斌醫師
 

抽血檢測與高層次超音波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陳文斌醫師表示,子癲前症發生的原因與胎兒引發母體的免疫反應、胎盤功能不良有關,胎盤在受孕後必須植入於子宮壁,過濾從母體來的營養份再提供給胎兒,並排出不需要廢物。母體會分泌胎盤生長因子(PIGF),使得滋養層細胞有侵入子宮蛻膜的能力,讓螺旋動脈內的平滑肌退化,而動脈擴大阻力降低變成一支大血管。


但子癲前症患者的 PIGF 濃度較低,血管擴張不佳,在懷孕初期胎兒不大時可能沒察覺,隨著胎兒增大,血管的管徑大小若差 1 倍,產生的血流將差 16 倍,影響胎兒生長,此時母體的血壓會不斷升高來增加供應量,血管阻力就跟著不斷增加形成惡性循環,最後就必須馬上終止妊娠,才能即時保住母親與胎兒的性命。


陳文斌醫師提醒,35 歲以上高齡產婦,或本身已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疾病、胎兒水腫、羊水過多、過去曾發生過妊娠高血壓、有自體免疫疾病等狀況的孕婦,都是發生子癲前症的高危險族群。目前已經可以在第一孕期 11 至 13 週時,透過抽血檢測胎盤生長因子(PlGF)與懷孕相關血漿蛋白A(PAPP-A),並且搭配高層次超音波進行子宮動脈血流檢查及定期血壓量測,可有效篩檢出子癲前症發生率,及早發現,及早對症治療。

 

準媽媽突然看不清陷癲癇 醫師緊急剖腹跟死神搶人-子癲前症

背部水疱潰瘍猶如「被火紋身」竟是罕病「天疱瘡」惹禍

埋伏腦中的「偉大模仿者」!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症狀多元恐致命


圖片 \ 文章來源:東元綜合醫院


準媽媽突然看不清陷癲癇 醫師緊急剖腹跟死神搶人-子癲前症

準媽媽突然看不清陷癲癇 醫師緊急剖腹跟死神搶人-子癲前症護理師職缺         準媽媽突然看不清陷癲癇 醫師緊急剖腹跟死神搶人-子癲前症醫師職缺 

準媽媽突然看不清陷癲癇 醫師緊急剖腹跟死神搶人-子癲前症藥師職缺              準媽媽突然看不清陷癲癇 醫師緊急剖腹跟死神搶人-子癲前症 醫藥行政

準媽媽突然看不清陷癲癇 醫師緊急剖腹跟死神搶人-子癲前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