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167
置頂

踏上這條護理路,不喜歡了怎麼辦?

踏上這條護理路,不喜歡了怎麼辦?-工作甘苦談
▲踏上這條護理路,不喜歡了怎麼辦?(示意圖/翻攝自The Movie DB)

文/陳品

我現在是一位專業的護理補習班老師,所教的應屆護理學生大約年紀 87 年次到 83 年次左右,在這個面對台灣醫療困境中的年代,每次學生在課後都喜歡問我一些有關於畢業後要到臨床(醫院)去就業的問題,這些問題不外乎:

請問老師,您覺得我畢業後直接走加護病房好,還是去病房好?

請問老師;某某醫院的薪水給我多少,某某醫院又給我多少,這兩家醫院個是甚麼科別,我應該去哪一間好呢?

請問老師:我真的不喜歡護理,我是不是應該直接放棄畢業後去醫院工作的選擇,還是我應該是去醫院試一試?


我一向喜歡跟她們回答:請問你了解你自己的個性嗎?知道自己比較喜歡甚麼嗎?然後我喜歡跟她們說,有喜歡的工作,想去試試看的職缺,就勇敢地去嘗試,那怕是醫學中心,看起來好像很忙,壓力很大都不要怕,打開心房去面對迎身而來工作挑戰,趁著年輕,就多多去學習,去嘗試。

想當初民國 91 年我大學剛畢業的時候,也是懵懵懂懂的少女,我知道我喜歡護理,我喜歡跟人聊天,因為跟叔叔伯伯阿姨聊天可以讓我學習很多人不同的觀念,學習怎麼跟人溝通。我喜歡照顧病人,尤其是加護病房重病的人,重病中的密切照護,把他們從鬼門關裡面拉出來,是雙手所能做到的最大的成就感;我們醫療團隊不僅救了他自己,也挽救了他們家人即將破碎的心,病人與家屬的一句謝謝,抵過我們工作上的點點勞累。

踏上這條護理路,不喜歡了怎麼辦?-工作甘苦談
示意圖翻攝自慈濟醫院


我也喜歡學習,我知道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其實還是一張社會學課本裡的白紙,需要靠自己字字描寫,句句拼湊,塗塗改改,才可以寫出屬於自己的工作故事。所以畢業後的自己只是”做與學”,別想太多,學了後做,做了後學,學了後思考拚湊。就像大師們在畫一副美麗的山水畫一樣,腦子裡只是先有了美的雛型,在宣紙上層層堆疊出山與雲,樹與水,再藉由經驗與喜好,灑畫出屬於自己最美好而豐富的山水灕江美景,而畫的深度,也像似我們人精萃歷練後的內涵,無法計量卻可體會。

在護理的專業工作裡,從小小的 N1 學習到 N4,在醫院也毅然決然地辭掉工作,到台北念護理研究所,研究所畢業後也遇到了轉職內心艱深的過程,深問自己的心,我喜歡甚麼呢?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