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961
置頂

咳到無法忽視它的存在,是感冒還是肺癌?|重新認識支氣管炎

咳到無法忽視它的存在,是感冒還是肺癌?|重新認識支氣管炎-中醫大附設醫院
Medical photo created by drobotdean - www.freepik.com


文/陳家弘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胸腔暨重症系)

嚴重咳嗽原來是支氣管炎

又到了忙碌一週的開始,胸腔科黃醫師一如往常提前來到診間,準備接下來的看診,突然一陣陣急促的敲門聲打亂了上診前片刻的寧靜,護理師連忙打開門,映入眼簾的是一位汗流滿面的媽媽帶著臉色蒼白的年輕人站在門口,焦急的說:「真的很不好意思,我們掛最後一號,但我兒子真的很不舒服!」

黃醫師看一下距離開診時間還有 10 分鐘,便答應先幫病人診察,媽媽說:「他出現咳嗽的症狀已經 10 天了,一開始有一點點發燒,去附近的診所已經看了 3 次了,根本沒效,這幾天咳嗽更加嚴重,還咳出好多泡沫狀的痰液,黃醫師,我只有這一個心肝寶貝啊,好不容易拉拔到 20 歲了,你一定要救救他啊!」

「你看你,不好好愛惜自己,咳成這樣還拼命抽菸,是存心要氣死我嗎?」,媽媽一方面焦急的跟醫師報告症狀,一方面也不忘數落著兒子,黃醫師趕忙安撫媽媽,在簡單的身體檢查後立即安排病人去做胸部 X 光檢查,X 光報告出來後,黃醫師仔細檢視著。

咳到無法忽視它的存在,是感冒還是肺癌?|重新認識支氣管炎-中醫大附設醫院

「會不會是肺癌啊?你看你,還敢抽菸嗎?」媽媽依然氣急敗壞的說著。

「抽菸的確是不好的,不過導致兒子這次不舒服的原因不是肺癌,而是急性支氣管炎」,黃醫師娓娓的向著病人解釋。

「急性支氣管炎?那是什麼?會有生命危險嗎?」媽媽一臉疑惑的看著黃醫師。


支氣管炎有急性和慢性

這是胸腔科門診常見的日常狀況,胸腔科醫師常常會見到許多急性支氣管炎的病人,病人往往不知如何處理這樣的疾病,讓我們來看看什麼是支氣管炎?

支氣管為肺內管狀的結構,主要負責空氣進出肺部的功能。支氣管的黏膜上有微小的纖毛,會產生黏性分泌物以幫助潤滑,淨化吸入的空氣。當支氣管發炎時,這些管狀構造會變的腫大,還會分泌額外的黏液,氣管壁的腫大與增生的粘液會阻礙空氣的流通,導致病人會出現呼吸困難或咳嗽等症狀。支氣管炎可以依據病因以及症狀持續的時間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

咳到無法忽視它的存在,是感冒還是肺癌?|重新認識支氣管炎-中醫大附設醫院
(圖/翻攝自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支氣管炎產生的原因

急性支氣管炎產生的原因則是常見於病毒感染,但也有可能由細菌或是黴菌感染、抽煙、化學氣味或灰塵所引起。通常吸煙者或是工作於充滿具破壞性氣體環境中的人較易得到急性支氣管炎,生病後也較不容易恢復,因為這些人的支氣管黏膜多數已經遭受破壞了。急性支氣管炎的症狀在初期可能出現乾咳或是有痰之咳嗽、輕微發燒、疲倦、胸悶或胸口不適、呼吸有雜音。如果出現呼吸困難、哮喘時,要小心可能併發支氣管肺炎的風險

慢性支氣管炎產生的原因包括有吸煙、外界的刺激,例如:空氣污染或是揮發性氣體的刺激。慢性支氣管炎的病情則發展較緩,初期可能只是冬天較易咳嗽有痰,夏天則症狀較輕。隨著病情持續發展,症狀可能逐漸加重,會出現咳嗽加劇,痰呈泡沫粘液狀。慢性支氣管炎大多會重複發生,尤其在寒冷的冬季更易發作


支氣管炎的治療方法

急性支氣管炎的治療,主要以緩解症狀為主,如咳嗽可給予鎮咳劑、發燒則給予退燒藥、受到細菌感染則給予抗生素;若症狀嚴重時,須照X光片以查看是否併發肺炎。急性支氣管的發炎反應是暫時性的,當感染或刺激物消失,發炎反應也會慢慢緩解。大多數的病人會在數日至一星期左右的時間內自行痊癒。但有些時候,急性支氣管炎復原之後,咳嗽仍會持續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才會消失,因為支氣管有時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完全恢復。治療慢性支氣管炎則是需要查明致病因。若是痰又多又濃,則須給予支氣管擴張劑或化痰劑。慢性支氣管炎若治療不當,可能引起支氣管擴張症、肺阻塞等難治的併發症,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很重要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