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3
置頂

他們說這就是hpv檢查

他們說這就是hpv檢查

他們說這就是hpv檢查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hiv 、 hpv簡介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是一種DNA病毒,屬於乳突病毒科乳突病毒屬。該類病毒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目前約有170種類型的HPV被判別出來,有些時候HPV入侵人體後會引起疣甚至癌症,但大多數時候則沒有任何臨床症狀。 大概有30到40類型的HPV會透過性行為傳染到生殖器及周邊皮膚,而其中又有些會引起性器疣(俗稱菜花)。若反覆感染某些高危險性,且又沒有疣等症狀的HPV類型,可能發展成為癌前病變,甚至是侵襲性癌症。經研究99.7%的子宮頸癌,都是因感染HPV所造成[1]。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統計指出子宮頸癌HPV病毒主要為16/18型,感染比例合計近 7成。[2] 此外,HPV病毒傳染率與性行為人數正相關。美國2014年研究指出,全體女性平均超過 「8成」 曾感染HPV病毒,單一性伴侶也近6成感染HPV病毒。[3]九成婦女感染該病毒後會自動痊癒,僅少部分人會因持續感染,長期刺激細胞進而引發其他致癌因子,導致子宮頸癌。 在近年,台灣研究指出人類乳突病毒是導致肺腺癌的原因之一。其團隊研究發現,HPV16型病毒所釋放的致癌蛋白E6會使人體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抑癌基因P53」失去功能。透過RNA干擾技術,移除E6病毒蛋白後,抑癌基因P53又能重新啟動,發揮其抑制癌細胞的功能。[4][5]

 

 

 

 

 

 

 

hpv檢查會被歧視?

 
 
 
 
 

你一定要記得HPV病毒非常常見,幾乎有性生活的人,不分男女,一生中至少會感染一次HPV,HPV病毒型別高達上百種,大致可分為高風險型(例:HPV16&18型)及低風險型(例:HPV6&11型)。高風險主要與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外陰癌、陰道癌⋯⋯等有關,低風險型則與抹片異常及尖形濕疣(俗稱菜花)有關。通常低風險型症狀,一般人透過自身免疫系統就可以清除,症狀不明顯,但如果持續感染就可能會引發癌病變。以子宮頸癌為例,如果病患長期反覆感染HPV,可能會讓子宮頸的細胞不正常增生,引起所謂的癌前病變,若此時還未接受治療,就有可能會形成子宮頸癌。然而子宮頸癌仍帶走不少人的生命,每年全球約有25萬人死於子宮頸癌,台灣也有約950個死亡個案。為國內女性的十大癌症之一

 

 

 

 

 

 

 

hpv病毒怎麼感染的?

最主要的感染途徑就是性接觸,由於HPV病毒相當常見,不分性別、伴侶多寡都可能感染,加上不一定會出現症狀,因此如果有過性經驗,都可能不知不覺感染或被感染。雖然HPV發生率高,甚至可能致命,但目前HPV病毒有疫苗可以施打預防。不過,尚無性經驗者效果較佳。另外也要記得,如果已經感染,疫苗並無療效。

男女都會感染,一起預防、做hpv檢查

不要認為子宮頸癌、HPV病毒只有女生才需要特別注意,男生也是會感染HPV病毒引發生殖器疣(菜花)相關疾病。

最好的預防措施是這三招:

1.做好安全性行為,應避免不固定伴侶的狀況

2.施打HPV疫苗,目前國內已經很普及

3.已有性經驗的女性,應定期做子宮頸癌抹片檢查或hpv檢查

 

hpv檢查地點

1.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

2.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3.長庚醫院

4.桃園醫院匿名篩檢系統 -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5.民生醫事檢驗所

 

(來源:WIKIPEDIA, THE NRES LENS, KKNEWS)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