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550
置頂

貿然將全責照護納健保,護理師恐將成最大犧牲者?|吳欣岱醫師專欄

貿然將全責照護納健保,護理師恐將成最大犧牲者?|吳欣岱醫師專欄-太報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衛服部粉專-你眼中最美好的護理風景)

文/吳欣岱醫師、出處太報

日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公開表示,將盡快讓全責照護納入健保。其實蔡政府上任以來,長照政策及人口老化的問題一直都是執政者關心的部分。但全責照護是什麼?納保會對台灣的醫療環境產生什麼衝擊?我想就目前臨床看到的一些狀況和大家分享……

其實在號稱世界第一的台灣健保下,血汗醫療及不合理的壓榨早就不是新聞。反映到現實面的就是專業人力不斷流失,包括急重症醫師出走醫美、四大皆空等窘境人人耳熟能詳。

但其中最受到迫害、工作尊嚴和專業性不斷被打壓的一個行業就是—護理師

貿然將全責照護納健保,護理師恐將成最大犧牲者?|吳欣岱醫師專欄-太報
▲日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公開表示,將盡快讓全責照護納入健保(示意圖,翻攝自Wikimedia)

台灣的護理師大概可以跟便利商店店員一樣並列為本國兩大奇蹟了吧,不僅在學校要學習各種專業的護理技術,進入醫院後更要耐操耐罵,擔任患者心靈的綠洲,不敢跟醫師發的牢騷常由護理師全部接收;常常還要照顧患者的生活起居、吃喝拉撒睡(況且這不應該是他們的工作!);甚至在醫院評鑑時還要配合各種醫院政策加點行政、美術技能。

在醫院實際擔任過護理師的同事轉換跑道後,在各行各業都能得到「超強員工」的美名。

「全責照護」其實一開始是基於希望能夠分攤護理師臨床負荷的美意而推動,從十幾年前在台灣就開始有試辦的聲音。學者專家們希望仿照歐美國家的醫療方式,病患來住院後,所有的照護由醫療團隊一手包辦,家屬只需負責定時陪伴。

但就中華民國家庭照護者關懷總會的統計,目前住院患者的照顧方式,由家屬負責佔六成,而聘請本國或外國看護、照服員的比例僅佔三成。因此,若要全面實施全責照護,勢必對醫療現況產生極大衝擊。但在健保財報年年虧損、血汗醫療尚未改善的今天,貿然納保到底是減輕家屬負擔,還是壓垮健保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呢?

自從學校畢業開始工作後,臨床的護理人員常常是醫師們最好的老師。我一路走來受護理師的幫助實在太多了,這些白衣天使在醫療現場所受到的委屈和心酸也都看在眼裡。常常看到他們忙著幫患者抽血、餵藥的同時還要應付各種非專業的要求(拿遙控器棉被、幫忙抓癢、餵飯等),一開始聽到全責照護能夠分攤這些工作其實我是很開心的。但和幾位護理師實際談到這樣的政策,卻又讓我有了不同的看法。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