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64
置頂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HR

一、事先沒做功課

這包含了要蒐集公司資訊及職位訊息,公司是做什麼的?產品口碑如何?公司評價怎樣?是哪個部門的哪個職位?可能要做甚麼工作?跟自己的專長與經歷有沒有相關?

 

若是事先知道公司的產品是什麼,就可以事先準備,例如對方是一個網站,如果能事先上該網站,並把各網頁、功能、流程都走一遍,可以提出比較具體的使用者經驗或是建議,或是可以先準備與該網站相關的工作成果。這些一方面是展現積極度,二方面可以增加錄取的機會,多數面試主管都喜歡積極度夠且有心的求職者。

 

但若是面試時,對於這些都一無所知,一方面很難深入互動,二方面也會讓面試主管不確定人選是否夠積極。

 

二、面試遲到或太早到

面試千萬不要遲到,很多時候彼此要敲定時間其實很不容易,舉例某位面試主管有一段時間可以面試,所以就安排每30分鐘面試一位面試者,然後你遲到20分鐘,這時面試主管該直接拒絕你,或是跟你只談10分鐘?別忘了後面還有人正在等,如果只跟你談了10分鐘,會不會事後反而被你上網抱怨面試被敷衍?

 

遲到是大忌相信大家都應該知道,但大家可能不清楚的另一點,就是不需要太早到,提前幾分鐘抵達公司接待櫃台或進到大門即可,因為很多時候,面試主管可能還在忙,或是有會議,你太早到主管沒辦法立刻跟你面談,甚至有時候面試會議室都還沒空出來,把你晾在那裏,又擔心對優秀的人才不夠禮遇,或是之後又被PO網。若是到得有點早,建議可以在公司附近繞兩圈,或是觀察一下大樓內外都有哪些公司,環境如何,不急著立刻進去。

 

我自己曾有的經驗,是行程安排上會在公司外開會,預定下午4點會回公司,所以就和面試者約4點,然後3點就接到公司電話,問我人選來了,該怎麼辦?若你是面試主管,你會怎麼辦?

 

當然就更別提許多根本直接放鴿子,一個訊息都沒有的,主管把時間空出來了在那邊空等。

 

三、沒有禮貌不尊重公司

除了專業技能是否符合公司需求,許多主管更重視職場上的應對進退,而這些是從面試者踏進公司的各項行為舉止就開始觀察的。

 

面試服裝儀容不見得都要穿西裝打領帶穿套裝化妝,還是看公司與職務,不過千萬不要邋塌、短褲拖鞋等都應避免,這都是對對方的不尊重。

 

相信也很多人一提再提,面試中不要接電話,要把手機調成震動,或許有些人認為這沒有什麼,但有些主管會認為這是基本的尊重,第一印象不好的話,後面要挽回失分就很困難了。

 

還有,我還碰過有面試者到了公司之後,開始拿起手機拍照,甚至自拍打卡,對公司而言,這都是白目行為。

 

四、太過誇大

有人為了想要爭取面試機會,會過度修飾自己的履歷,我認為可以包裝,但是不要造假,尤其是很容易被戳破的謊。

 

例如自己寫英文聽說讀寫精通,一到面試場合,一要求用英文開口,立刻就穿幫了。而且,因為面試的時間不長,面試主管很容易聽到一個謊,就全盤否定了。

 

再例如應徵社群小編,面試中說自己在經營哪個粉絲專頁,成效有多好,我自己的經驗通常是手機拿出來,現場上網,是真是假很容易分辨。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