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66
置頂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HR

一、事先沒做功課

這包含了要蒐集公司資訊及職位訊息,公司是做什麼的?產品口碑如何?公司評價怎樣?是哪個部門的哪個職位?可能要做甚麼工作?跟自己的專長與經歷有沒有相關?

 

若是事先知道公司的產品是什麼,就可以事先準備,例如對方是一個網站,如果能事先上該網站,並把各網頁、功能、流程都走一遍,可以提出比較具體的使用者經驗或是建議,或是可以先準備與該網站相關的工作成果。這些一方面是展現積極度,二方面可以增加錄取的機會,多數面試主管都喜歡積極度夠且有心的求職者。

 

但若是面試時,對於這些都一無所知,一方面很難深入互動,二方面也會讓面試主管不確定人選是否夠積極。

 

二、面試遲到或太早到

面試千萬不要遲到,很多時候彼此要敲定時間其實很不容易,舉例某位面試主管有一段時間可以面試,所以就安排每30分鐘面試一位面試者,然後你遲到20分鐘,這時面試主管該直接拒絕你,或是跟你只談10分鐘?別忘了後面還有人正在等,如果只跟你談了10分鐘,會不會事後反而被你上網抱怨面試被敷衍?

 

遲到是大忌相信大家都應該知道,但大家可能不清楚的另一點,就是不需要太早到,提前幾分鐘抵達公司接待櫃台或進到大門即可,因為很多時候,面試主管可能還在忙,或是有會議,你太早到主管沒辦法立刻跟你面談,甚至有時候面試會議室都還沒空出來,把你晾在那裏,又擔心對優秀的人才不夠禮遇,或是之後又被PO網。若是到得有點早,建議可以在公司附近繞兩圈,或是觀察一下大樓內外都有哪些公司,環境如何,不急著立刻進去。

 

我自己曾有的經驗,是行程安排上會在公司外開會,預定下午4點會回公司,所以就和面試者約4點,然後3點就接到公司電話,問我人選來了,該怎麼辦?若你是面試主管,你會怎麼辦?

 

當然就更別提許多根本直接放鴿子,一個訊息都沒有的,主管把時間空出來了在那邊空等。

 

三、沒有禮貌不尊重公司

除了專業技能是否符合公司需求,許多主管更重視職場上的應對進退,而這些是從面試者踏進公司的各項行為舉止就開始觀察的。

 

面試服裝儀容不見得都要穿西裝打領帶穿套裝化妝,還是看公司與職務,不過千萬不要邋塌、短褲拖鞋等都應避免,這都是對對方的不尊重。

 

相信也很多人一提再提,面試中不要接電話,要把手機調成震動,或許有些人認為這沒有什麼,但有些主管會認為這是基本的尊重,第一印象不好的話,後面要挽回失分就很困難了。

 

還有,我還碰過有面試者到了公司之後,開始拿起手機拍照,甚至自拍打卡,對公司而言,這都是白目行為。

 

四、太過誇大

有人為了想要爭取面試機會,會過度修飾自己的履歷,我認為可以包裝,但是不要造假,尤其是很容易被戳破的謊。

 

例如自己寫英文聽說讀寫精通,一到面試場合,一要求用英文開口,立刻就穿幫了。而且,因為面試的時間不長,面試主管很容易聽到一個謊,就全盤否定了。

 

再例如應徵社群小編,面試中說自己在經營哪個粉絲專頁,成效有多好,我自己的經驗通常是手機拿出來,現場上網,是真是假很容易分辨。

 

五、不當的肢體語言

坐姿、手勢、眼神等等,這些其實適中就好,太過誇張的肢體動作,或是太拘謹一動不敢動,其實都不是很OK。

 

例如,我看過不少面試者,從頭到尾只坐三分之一椅子,一直抬頭挺胸,這些都是太緊張了的表現。

 

很多面試攻略會教導,說不要眼神飄忽,然後我就看到有面試者,面試過程從頭到尾,一直盯著面試主管看,你想想若你是面試主管,一直被人盯著看會有甚麼感覺? 一切自然就好。

 

六、不要當媽寶

有些年輕的求職者,面試的時候真的有家長或朋友陪同前來的,我是還沒碰過一起面試代答問題的,不過真的碰過陪同前來,等在旁邊的。

 

許多主管對此的印象都不會太好,因為要應徵,做這份工作的是求職者本人,多數主管會認為這樣的求職者可能會太過依賴,不確定未來是否能勝任工作。

 

若是長輩或親友擔心安全的問題,要陪同面試,建議在公司外面等,不要給公司的人看到會比較好些。

 

#有爭議的問題

以下有兩個狀況,許多人都說這是面試大忌,但也有不少爭議:

 

七、批評前公司

會認為不要批評前公司的,最主要的理由,是認為若錄用這樣的人選,以後他是不是會把自己公司的狀況講出去?甚至有些是屬於公司機密的部分,還在面試階段,還沒被錄用,就先把前公司賣了,以後自己公司會不會也被賣掉?

 

其次,面試主管會想,究竟是公司的問題,或是求職者自己的問題?可能無法明辨,但是全部都是前公司的錯,會讓面試主管先打問號。

 

就我自己而言,就曾經碰過某位求職者,說明之前的工作經歷時,每一個都是公司對不起他。我心中的OS是:或許有一兩個是公司有問題,可是每一個公司都有問題,有沒有可能也要想一下自己為何每個工作都不適應?那麼現在應徵的這個工作,會不會仍然不適應?最後,就算真的每個公司都有問題,那是不是說明自己挑選工作的能力是有問題的?

 

當然,「不能批評前公司」這個說法,也有不少人反對,認為為何不能實話實說,為何反而要虛假應對?理由主要如前述,這樣的作法容易引起面試主管疑慮,所以很多人會說不要批評前公司。

 

八、問薪資福利或太多要求

還有的面試教戰守則,會要求求職者面試時不要問薪資福利,理由是面試前期主要是雙方溝通彼此適不適合,若是面試主管有意錄用,自然會詢問。

 

我想,薪資待遇當然是可以問的,面試談工作卻不談薪資反而是很奇怪的事。應該是這麼說,這個話題不要在面試初期詢問,放在面試階段後期,雙方都有一定了解後再談,而且,不要只問薪資福利待遇,主要問題放在工作本身的溝通,再自然帶到這方面的問題即可。

 

除了不要只問薪資待遇,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要針對太繁瑣細節一直追問,這些事可以之後再問HR,一直追問主管,主管可能會認為這個人「很難搞」,以後交辦工作都還要溝通半天,那還是不要錄用好了。

 

 #最後還是要提

面試沒有絕對的標準,有些行為舉止,對這家公司主管是大忌,對那家公司卻不是,所以不需要把這些當成唯一準則,這裡只是列出一些多數共識。

 

之前寫的幾篇面試相關的文章供大家參考

常見面試44問

HR角度:面試官要學的面試攻略

人資角度談招募流程​

HR角度談找工作要留意的幾個細節

在人力銀行找工作,不要被動等通知​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HR

『曹新南專欄』為什麼「善意謊言」是人資與求職者都不該犯的大忌?

『曹新南專欄』求職者常聽到的「面試10大謊言」 讀懂背後眉角避免空歡喜!

『曹新南專欄』面試雙方都要看:明明面試順利 最後卻破局的原因分析!

『曹新南專欄』老是被公司發感謝函?面試必做的10項功課您漏了哪幾項?

你也正在「轉職」的路上嗎?4分鐘搞懂「年後轉職潮」該注意的事

『曹新南專欄』求職者談薪能否「獅子大開口」? 從HR角度談成功案例

『曹新南專欄』掌握這幾個"時間點" 搶「年後轉職」好缺快人一步!

『曹新南專欄』資深人資專家透漏:如何破解七種最難回答的面試問題!

是不是尊重員工的好公司,從二個地方就能看出來!

【HR新知分享】給應徵者:面試結束前要提問什麼好問題?


文/曹新南

圖/freepik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HR 精選HR職缺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HR人事助理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HR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