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66
置頂

為什麼不建議選填「公費醫學系」?醫師曝:沒錢!還可能毀滅掉醫師生涯

為什麼不建議選填「公費醫學系」?醫師曝:沒錢!還可能毀滅掉醫師生涯-公務員
Photo by Pixabay from Pexels

文/賴奕菁 醫師

Q:為什麼不建議選填「公費醫學系」?

A:「沒錢」

很現實的問題,因為政府沒錢。因此,唸完醫科出來的你,也會沒錢。

這不是泛政治化,啥都扯到政治。而是你選了「公費」,你就已經踏入政治。

人民希望政府稅收少,但建設多福利多。為了選票,歷屆的政府大灑幣之後,背後累積沉重的舉債。

所以很多年前,就開始執行公立醫院「公務預算歸零」的政策。說好聽是讓公立醫院自給自足,但說穿了就是你們照樣執行賠錢的公衛任務,但政府不給錢養你們囉~

剛開始時,健保還有點賺頭,醫院可以拿健保賺的去補缺口,但健保的利潤也逐漸壓縮,致使窘境畢露。

公立醫院的行政人員總認為自己是「公務員」,但從不知道他們的薪水不是國家編預算付的,而是來自醫院的盈餘。當錢賺得愈來愈少時,這些公務員還是領走相同的錢,甚至愈積愈多的退休員工的退休金,也是得分文不少的付,如此一來,就擠壓到給醫師的「醫療獎勵金」。

公立醫院的醫師跟行政人員一樣,薪水結構裡有本俸,津貼,獎勵金...等等。醫院怎樣都得發前面兩個,獎勵金則是有剩多少,才能發多少。

結果就出現資深行政領五萬,而醫師也只領五萬,因為後面就沒錢了。做死做活站第一線的醫師跟閒磕牙準時上下班的行政,薪水一樣?! 沒開玩笑的,這是真實發生過的。

如果你是醫師,從早做到晚又要值班,累得要死還可能被告,結果領這種薪水,會不走嗎?! 當然,鐵定走人。

醫師離職潮過後,只剩下被綁約的公費醫師,一個人做三四個人的工作,薪水照樣五萬(大概吧?)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