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32
置頂

廣設醫學系就能解決台灣醫療問題?醫師:政府根本搞錯重點!

廣設醫學系就能解決台灣醫療問題?醫師:政府根本搞錯重點!-不分科住院醫師PGY
▲誓願成為能獲得病人與家屬信賴的良醫人醫(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花蓮慈濟醫院)

文/林靜儀醫師

其實,多開醫學系對我們這些已經執業的醫師們,沒有什麼損失,甚至,還有增加教職的利基。

但是為什麼不論開業基層醫師或者醫院的工作醫師,都反對最近 #教育部初步同意三校籌辦後醫 這個新聞,甚至,很多醫師十分憤怒

台灣的醫師不是患不足,是患不均;需要落實的是逐漸完成落實分級醫療,以及我之前提到的公、軍、私立醫療機構的專科訓練分工與給付改革。(我已經講了非常多次)

醫療制度不改,就算明年入學增加 1,000 個公費醫學生和後醫醫學生,他們只是傻傻的進來這一行,毫不知曉他們受訓 10 年之後台灣醫療是什麼狀況;政府如果總不願意進行長遠的規劃與政策,只是不斷做短期的因應,也不敢為長遠規劃制度負責,只是不斷開員額滿足學校、醫院與家長, #根本是騙學生和家長

有人可能以為 #醫師們對開放更多醫學系生氣是怕競爭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到岔氣),臨床訓練與醫療服務模式的遊戲規則在現在已經是醫師的人手上,你覺得到時候各醫學會會怎麼做?

醫師們的生氣,其實是

1. 太清楚這個政策根本無助於改善現況

2. 無法坐視年輕學生付出青春和國家花大錢只是滿足了學校或團體的想像(friendly to say)

廣設醫學系就能解決台灣醫療問題?醫師:政府根本搞錯重點!-不分科住院醫師PGY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慈濟大學醫學系)

對於「補充偏鄉醫療不足」的駁論我之前寫過,放在本文最後面;而「後醫學系是為了培養醫學研究人才」,呃,你知道政府一直都在支持跨領域整合研究合作嗎?辛苦唸醫學系包括實習 PGY 訓練的目的是「進實驗室做研究」? 一路高中大學念上來,想要拿到博士、進入博後研究,醫學系的成本與其他生科科系路徑相比根本高到「不划算」好嗎?高中同學拿博士的時候我們還在黑眼圈半夜被 call 接受臨床訓練欸

清華、中興、中山申設學士後醫 教部初步同意

【醫學系角力/下】當年學士後醫學系紛關門 台大更只撐了3年

多開 200 個醫學系名額,然後呢?大學畢業之後連專科訓練都不 apply,直接去幫廠商打雷射?

訓練「公費醫師」支援偏鄉?第一線的醫師都知道,那些在醫學系招生考試時說「我以後要去偏鄉」、「我以後要走外科」的高中生,八成是補習班教他們講的,一成五是太單純不懂現實,只有不到一成是真的,然後在畢業的時候,那一成五已經了解現實,而不到一成的那些年輕人,大概還有六成會被家人勸退。

以為「廣設醫學系」就能改變偏鄉醫療缺乏,這想法跟每個鄉鎮都說「我要醫學中心」一樣,根本搞錯重點。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