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49
置頂

97%以上民眾會順應家人的遺願捐贈器官

街頭訪問影片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為提升實際捐贈率,瞭解台灣民眾對器官捐贈的認知,以及對相關議題的態度,進行「器官捐贈認知大調查」及「街頭訪問」影片拍攝,調查顯示若家人在健保卡上已註記同意捐贈器官,97%以上的民眾表示未來會順應家人的遺願同意捐贈器官,卻有半數以上民眾仍不清楚家人對器官捐贈的看法。有街訪民眾表示雖然沒問過家人,但相信父母很開明會同意;還有人認為只要自己器官沒壞,家人就會同意;但也有民眾認為父母會捨不得,仍保有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的觀念。

      全台目前約47萬人的健保卡上已加註器捐意願,108年度實際捐贈者人數僅375人,相較每年都有9千多人在等候器官移植可以說是杯水車薪。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後,健保卡上將註記器捐意願,有助家人在緊要關頭作出決定。據本調查91%的民眾認為提早表達器官捐贈意願是一件重要的事,在簽署器捐同意書前後,55%的人會找機會與家人討論,45%認為自己決定即可,即使已經知道家人中有人可能反對器官捐贈,仍有78%的人會選擇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先表達自己的意願。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表示,在實務流程中,即使病人已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醫院仍會徵詢最近親屬的意見,並獲得同意後才會進行器官捐贈手術,建議可透過新聞報導、社會重大事件等話題,試著在聊天中找到與家人討論的時機,相互包容取得共識。

    未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的民眾中,有32%表示不清楚簽署同意書的方式,其實註記意願很簡單,紙本同意書可至各醫院服務台、社工室、各地衛生所,索取填寫完畢後請現場人員代寄,或是自行寄送到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5-1號11樓之1);也可於器捐登錄中心官網下載後,以廣告回信方式寄回。或者利用自然人憑證於衛生福利部「預立醫療決定、安寧緩和醫療及器官捐贈意願資訊系統」自行註記於健保卡,省去更多時間。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