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700
置頂

英國變種病毒正「疫苗逃脫」中?醫師:逃脫不了!恐流感化、地下化

英國變種病毒正「疫苗逃脫」中?醫師:逃脫不了!恐流感化、地下化-COVID19
Image by Peggy und Marco Lachmann-Anke from Pixabay


原標:英國變種病毒,正在『疫苗逃脫』(vaccine escape)中?


圖文/黃軒

什麽叫『疫苗逃脫』(vaccine escape)?

當病毒變異到能避開疫苗的全部作用,並繼續傳染人時,就是「疫苗逃脫」


有可能嗎?我們先看一下 COVID19 病毒的突變歷史

COVID19 病毒的突變歷史

突變,是 COVID19病毒日常生活。COVID19 病毒有那麽多的「天線」,主要就是多把的萬能鑰匙,打開人體細胞好讓 COVID19 病毒基因注入,可以複製出更多小病毒。即然是《萬能鑰匙,必需要一直修磨鑰匙》,COVID19 病毒我必需用其修磨工具,叫做「基因突變」

1.COVID19病毒先在動物中演化

科學界目前主流認為,是先在蝙蝠和穿山甲演化有關。2月初刊登在權威《自然》期刊的研究指出,COVID19病毒與雲南蝙蝠病毒株(RaTG13)的基因排序有 96% 的相似性,相信蝙蝠是 COVID19 病毒的天然宿主。這份研究被廣泛引用,令國際專家們傾向病毒是由蝙蝠身上逐步演化到人類身上。

在3月26日刊登在《自然》期刊研究,再推斷穿山甲可能是中間宿主,其冠狀病毒與新冠病毒的基因相似,特別是其S蛋白受體,「近乎一樣」,其冠狀病毒可能與雲南蝙蝠病毒株(RaTG13)重組而有所演化。推斷穿山甲很可能是 COVID19 病毒的中間宿主。

2.COVID19 病毒在人體中演化

英國變種病毒正「疫苗逃脫」中?醫師:逃脫不了!恐流感化、地下化-COVID19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大約在一年前 COVID19 病毒才感染人類的。在那之後,COVID19 病毒大約一個月突變兩次(約一個月修磨出 2 把新鑰匙),拿今天的樣本去跟當時武漢爆發的病毒比較,中間可能已有 25 次突變。直到現在,COVID19 病毒仍然不斷地嘗試不同的變化來感染人類。之前就發生過類似情況

3.媒體“多報導”傳播的突變

在世界各地的 COVID19 病毒株就已有許多突變,出現多種 COVID19 病毒株。其中有些病毒株,因為成為世界或區域流行的主要 COVID19 病毒株,較常被媒體報導而被大眾認識。

3.a  D614G病毒株

例如 D614G 病毒株是目前全世界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早在今年四月便上傳到醫學期刊預印本網站 bioRxiv。研究團隊分析 999 名英國確診住院患者數據,採集病毒樣本進行實驗室分析,發現 G614 傳染力比 D614 強 3~9 倍,且患者體內病毒量更高,因為變種的病毒藏在上呼吸道裡,如鼻、喉嚨等繁殖的速度比原本更快。

研究刊登終在 7 月份登上國際知名期刊《Cell》:原本二月在歐洲流行病毒株為 G614,一個月後大肆蔓延到北美、大洋洲、亞洲,取代部分原本地區的 D614G,成為為普遍傳播的病毒株,顯示 G614 有機會比 D614 更具生存優勢。

通常這些變種 COVID19 病毒,只有能在實驗室分析,通常也會告訢你傳染力增倍(突變  = 修磨出新鑰匙,更易入人體細胞)。但臨床實證研究顯示此 G614 變種病毒:「未有增加病情嚴重程度」

英國變種病毒正「疫苗逃脫」中?醫師:逃脫不了!恐流感化、地下化-COVID19
Image by Vicki Hamilton from Pixabay

3.b  B.1.1.7病毒株

依據英國科學家的報告,這一現在命名為 B.1.1.7 的英國病毒株,最初在今年 9 月在英國的肯特郡(Kent)和倫敦地區被發現。隨後,這一病毒株在英國部分地區的新發 COVID19 病例中屢屢出現。

英國科學家發現,被命名為B.1.1.7.的變異病毒株出現了前所未有的17個突變,包括:

14 個氨基酸突變和 3 個蛋白質結構消失


重要的是有 8 個突變點發生在棘蛋白上,包括 N501Y、N439K、Y453F及△69/70等一個名為「N501Y」的變異,改變了病毒棘狀物(spike)的最重要部分:受體結合域(receptor-binding domain),令它們更容易侵入人體細胞:因為這是病毒棘首先與人體細胞表面接觸的地方。任何使病毒更容易進入人體細胞的變動,都可能增強病毒的毒性。這一突變可以增強刺突蛋白與其受體 ACE2 的結合能力,從而可能提高病毒的感染能力。

什麽叫 D614G、N501Y 變異 ?

COVID19 病毒 S 蛋白是由 1273 個胺基酸組成。

英國變種病毒正「疫苗逃脫」中?醫師:逃脫不了!恐流感化、地下化-COVID19
https://twitter.com/CeronLab/status/1340998437429514240/photo/1

「N501Y」的 501 代表原本 S 蛋白的第 501 個胺基酸發生突變(S 蛋白是由 1273 個胺基酸組成),N 代表沒突變之前的胺基酸名稱(N 胺基酸,正式名稱為天門冬醯酸),Y 代表突變後的胺基酸名稱(Y 胺基酸,正式名稱為酪胺酸)。

白話文:在第501個位置發生突變, N > Y ,就叫 N501Y。
同理,什麽叫 D614G?
白話文:在第 614 個位置發生突變, D > G ,就叫 D614G。
以此類推,就知道 N439K、Y453F 在哪個位置,發生突變了?

B.1.1.7.變異COVID19病毒株更高的傳播?

英國研究者的初步研究結果表明,和原始毒株相比,B.1.1.7. 變種新冠病毒株的再生能力要強 70%,代表病毒傳播能力的 R 值(一個感染者平均傳染人數)要高出 0.5~0.7。R 值必須低於 1,新增感染人數才會下降。而新冠病毒的初始 R 值(即不執行任何防疫管控時)大約為 3.5。

事實上,70% 這個估算,先出現在12月18日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沃爾茲(Erik Volz)博士的一個演講中。

不過,至今我們仍沒有這個變種病毒傳染力高了多少的「精凖」數字。尚未公開其研究結果的科學家告訴,目前研究數據有的高於 70%,有的則低於該數字。

英國專家研究者同時指出,目前也還沒有明確證據表明新毒株更凶險,或讓患者症狀更嚴重。再次告訢你,傳染力增倍(突變 : = 修磨出新鑰匙,更易入人體細胞)。但臨床實證研究顯示此 B.1.1.7. 變異病毒株:也未有增加病人病情更嚴重。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