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252
置頂

致兩年前,從醫中 ICU 離職轉戰地區精神科的自己

致兩年前,從醫中 ICU 離職轉戰地區精神科的自己- ICU加護病房
▲致兩年前,從醫中 ICU 離職轉戰地區精神科的自己 (Photo by Viki Mohamad on Unsplash)

文/Scanol

這位學弟大約是在一年多前來信給我,那時他的狀態很不好,像極了一隻毛被拔光飛不起來又在霸王級寒流大雨中無助的小鳥。

這段日子當中,他常與我分享他的成長,我看著他一點一點的甩乾雨水、羽毛漸豐;再看著他一遍一遍張開翅膀、振翅試飛,也看著他一次一次跌落地面、舔舐傷口。

現在的他,工作穩定、身體強壯、心靈平靜,早沒了當初那個慘樣。

我特地請他把這一陣子的心境寫下,讓還在護理新人期,掙扎痛苦不已的學弟妹知道,你並不孤單

以下正文
 


如果,此時此刻的你,正面臨新進人員的徬徨期,也許我的文章能幫助你。
 

開始了,我期待已久的護理生涯

2019 的 1 月,不知該說幸運還是不幸,我順利入取某醫學中心加護病房,而且是號稱年終羨煞眾人的那間,也在農曆年後如期報到。

我帶著緊張及不安的心情,開始展開一週的新人訓練,畢竟自己因為兵役已經一年未接觸護理,更是讓我感到畏懼,但既來之則安之,一切歸零,想像自己是媳婦嫁進婆家一樣,從頭學就對了!我抱著一本厚厚的「 PGYN 兩年新人訓練計畫」,開始跟著臨床教師學習,秉持著學姊講、筆記就抄的態度。
 

很想做,但是我怎麼都做不到?

時間一天一天過,每天就是被從早唸到晚,學姊總是說我的進度一直落後,動作慢、技術不確實……,我實在是很想做好,但很常腦筋會一片空白。

致兩年前,從醫中 ICU 離職轉戰地區精神科的自己- ICU加護病房
Image by David Mark from Pixabay

就這樣,一個月下來,我開始體重減輕、注意力不集中、睡眠中斷;放假時,總是想著隔天去上班又要面對怎麼挨罵?總是被認為不夠用心,PGYN 兩年新人訓練計畫嚴重落後,隨後督導約談我得知我的精神狀態不佳,委婉地說建議先去區域或地區醫院打基礎。

當下其實很難過,但心裡也了解繼續下去真的會生病,所以我還是離職了,我只能說這一個月對我打擊很大,嚴重低自尊。
 

我是不是,不適合當護理師?

萬念俱灰之下,我寫信給心靈導師白色天空,並另投履歷,錄取了地區醫院的精神科。當時的我很害怕,害怕同樣的事會再次發生,我知道,只要再一次失敗,我就不會再去醫院工作了。

幸好收到白色天空的回覆,給我很大的啟發,讓我重新思考自己想要的是穩定的工作狀態、不想臨床輪班一輩子、想有額外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想有寫不完的報告。

最後,我決定離開醫學中心的重症單位,轉至地區醫院精神科工作。
 

沒有很廢的護理師,只有放錯位置

可能是先前有被魔鬼訓練的經驗,這次來到精神科一切上手的很快。

對我而言,這個單位體力消耗的少,多數在於記錄撰寫與評估表單;少了各種護理技術,個案也相對穩定,幾乎沒有變化性,很符合我期望的工作條件,在單位與同仁相處也融洽,讓我工作起來感覺很自在。

致兩年前,從醫中 ICU 離職轉戰地區精神科的自己- ICU加護病房
Photo by Kristine Wook on Unsplash

另一方面,因為可以準時上下班,工作之餘我可以準備公職考試、學才藝和規律的運動,還有最重要的理財都能兼顧。即使年資未到,在沒有壓力要求的情況下,我一口氣完成 N1、N2 報告,因為我知道,往上爬不是為了要冒險,往上爬是為了要過穩定的生活。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