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711
置頂

患者已在背後揮刀,還是堅持換完藥才要走!醫嘆:是不是,我們都成了醫療暴力的幫兇?

患者已在背後揮刀,還是堅持換完藥才要走!醫嘆:是不是,我們都成了醫療暴力的幫兇?-Chenling Tang
▲患者已在背後揮刀,還是堅持換完藥才要走!醫嘆:是不是,我們都成了醫療暴力的幫兇?​(示意圖非文當事人,翻攝自彰秀急診護理站2017年急診反暴力演練)

文/Chenling Tang

《是不是,我們也都成了醫療暴力的幫兇?》

這幾天雙和醫院護理師們因為照顧確診病人而被砍傷的事情在我的同溫層裡鬧得沸沸揚揚,一篇篇現場其他醫療人員的目賭文字慢慢地流出,大家同仇敵愾之虞,也不免替這三位護理師們擔心起他們的未來。

可是,然後呢?在市長和政府高層探視、心痛、震驚、難過、不捨過後,然後呢?

醫療暴力法改了好幾年了!在醫院遭受醫療暴力的我們,報警時仍然會面臨警方各式無法將施暴人帶離現場、無法處理的理由,就算真的警方成案進入偵查了,也有將近一半的機會無法起訴,所以呢,我們依然還是在這樣的陰影壓力下工作

我住院醫師時,有一次在假日替病人換藥時,因為家屬不滿替病人換藥時,主治醫師沒有親臨現場,甚至也不覺得我這個女的是醫師,即使我出示了識別證給他看也一樣。

於是他拿起藏在抽屜裡的水果刀在我身後比劃、恐嚇、怒罵,而我聽著情緒已然不穩定的他選擇不再回嘴,只顧著低頭專心一致地想把藥換完,卻看著聽到他怒吼聲而陸續進來幫忙的護理師、醫師、警衛個個被他咆哮大罵,甚至到最後是出動警察及有精神科訓練的護理長才終於將他帶走。

而我竟渾然不知是把刀子在我身後許久,還以為他從抽屜中取出在我身後比劃的是筷子,直至我將藥換完、雙方對峙完、家屬被帶離後,我才知道原來他拿著的一直是把刀子。

好強的我,一直到走回處置室處理換藥餘下的髒污物品時,才知道害怕,眼淚也才跟著落下。

然後呢,然後還是要擦乾眼淚繼續上班啊!那天是假日欸!我不把班值完,誰來幫我值啊?

隔天中午參加學長婚禮時,公務手機響起,卻是院方高層的電話問我是否要提告,還說家屬是精神病患,因這陣子照顧病人都沒回診拿藥,一時才會情緒不穩,若我要提告,院方支持,但就曠日費時,況且因著家屬的病況,很有可能到最後也不會被定罪。

所以當我說出「不了,我不提告時」,隱隱地,我竟覺得高層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後來,科內的老師們說已經有聯絡精神科醫師,如果我願意可以去會談。但那時的我覺得,我僅只有那天嚇到而已,後續工作表現也都如常,應該不需要會談,所以一直都沒去。

一直到病患出院那天,他的其他家屬說那位逞兇的家屬想要親自跟我道謝及道歉,主治醫師問我願不願意接受,如果我不願意,也可以不去。

當時自認「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更不覺自己需要擔心害怕什麼的我,點點頭,出現了,卻在看到那位逞兇的家屬時,莫名地想躲起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