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49
置頂

近視雷射手術比一比!一次看懂PRK、LASIK、SMILE有何差別?

近視雷射手術比一比!一次看懂PRK、LASIK、SMILE有何差別?-LASIK

文/照護線上編輯部

在台灣,近視比例相當高,在18歲的青少年中,近視比例高達87%,甚至有35%為超過500度之高度近視。

眼科專科醫師張聰麒指出,近視的成因是眼軸變長,導致影像聚焦在視網膜之前,而變得模糊。為了矯正近視,必須從光學原理著手,常見的方法是配戴近視眼鏡,讓影像清楚聚焦在視網膜上;另一個方法是透過改變角膜的弧度,因為角膜具有屈光的效果,所以能夠利用角膜塑型片暫時改變角膜弧度或以雷射手術改變角膜厚度來調整焦點。

想了解近視雷射手術,得先認識角膜的構造。角膜的構造分為幾層,由外而內分別是,上皮細胞層(epithelium)、前彈力層(Bowman's membrane)、基質層(stroma)、後彈力層(Descemet's membrane)、及內皮細胞層(endothelium)。

近視雷射手術比一比!一次看懂PRK、LASIK、SMILE有何差別?-LASIK

張聰麒醫師分析,上皮細胞層佈滿神經末梢,對觸覺、痛覺非常敏感,即使是一顆沙粒都會讓人極為不適;基質層是角膜的主體,約占角膜厚度的九成;前彈力層與後彈力層好比角膜的上蓋與地板,是角膜最堅韌的構造。上皮細胞層、後彈力層、內皮細胞層具有修復再生能力,而基質層、前彈力層無修復再生能力。

從1980年代開始,準分子雷射便被應用於矯正近視,經過多年發展,近視雷射手術有許多演進,目前臨床上較常見的有PRK、LASIK、與SMILE等近視雷射手術。
 

PRK 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

PRK(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Photo Refractive Keratectomy)是較早期的作法,張聰麒醫師解釋,手術中會先用酒精溶解上皮細胞層與彈力層,再小心刮除,然後利用準分子雷術切削角膜,達到計畫的厚度。
PRK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會破壞較多上皮細胞層,由於上皮細胞層相當敏感,所以術後痛感較明顯,大約會持續一週,視力才漸漸回復,張聰麒醫師解釋,接受PRK術後,前彈力層與基質層不會再生,上皮細胞層則會慢慢長回來,為了避免形成疤痕組織,需要每天使用類固醇眼藥水約半年,以降低出現白斑增生的機會。

近視雷射手術比一比!一次看懂PRK、LASIK、SMILE有何差別?-LASIK


LASIK 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

LASIK(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Laser 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在1990年代發展出來,張聰麒醫師說明,LASIK的手術步驟是先製作角膜瓣將上皮細胞層與彈力層掀開,然後使用準分子雷術切削基質層,達到計畫的厚度後,將角膜瓣蓋回去。過去得靠手工切割製作角膜瓣,現在大多是電腦製辦,可以提升穩定度及準確度。

做完LASIK後,疼痛感較輕,大約持續一天,視力可較快回復。接受LASIK手術後不需使用類固醇眼藥水,但是乾眼症的狀況會持續3-6個月。日常生活中還得特別留意角膜瓣的狀況,張聰麒醫師提醒,放回原位的角膜瓣,無法緊密癒合,在經過多年之後,還是可以再掀開來,日常生活中的碰觸、撞擊、揉眼睛都可能導致角膜瓣位移。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