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98
置頂

你是員工口中的「惡主管」嗎?想讓工作變得幸福,其實沒那麼難!

動腦時間:工作只會帶來痛苦嗎?其實只要透過簡單的日常變化,工作也能帶給你幸福感!

你是員工口中的「惡主管」嗎?想讓工作變得幸福,其實沒那麼難!-OJT讓員工成為即戰力
Image by OpenClipart-Vectors from Pixabay 

文/松下直子;譯/李友君

當部屬出現變化的徵兆時,要記得出聲關懷
工作是「志事」,不是「死事」

讓人幸福的是什麼?

近年來,正向心理學成為一股潮流。以往的心理學是從人類脆弱的部分發展而來,觀點在於如何讓消極面趨近於「零」。然而正向心理學則會把焦點放在人類堅強的部分和積極面,加以延伸,追求個人和社會的福祉。

世界上少子高齡化的現象正在惡化當中,各國也開始採取對策,嘗試以國民幸福指數代表國民的福祉,而非以國民生產毛額(GNP)代表國力。

下頁圖中列出了十個關鍵字。其中與幸福度相關度高的有四個,相關度中等的有三個,相關度低的有三個。那麼,你認為與幸福度相關度強的是哪些?

答案是「信仰」、「結婚」、「與朋友關係親密」和「工作」。這裡只會涉及關於工作的議題。

正因為處於工作狀態,人們更加容易煩惱人際關係,或是陷入心理健康的危機當中。其根據就在於「一個人要是持續失業兩個月,就會開始覺得極為不幸」。

你是員工口中的「惡主管」嗎?想讓工作變得幸福,其實沒那麼難!-OJT讓員工成為即戰力

對商量要事的電子郵件說「感謝」

橫濱勞災醫院的勞動者心理健康中心長山本晴義醫師是我的朋友。他在厚生勞動省管理的心理健康入口網站「心靈之耳」,提供能夠寄信的免費電子郵件諮詢,憑著一己之力匿名回答來函。每年收到的電子郵件將近八萬封,會在二十四小時以內回信。

據說其中還會收到短短四個字「我好想死」的電子郵件。換作是各位,會怎麼回覆這封電子郵件呢?假如你的部屬叨念這四個字,你會怎麼辦?

山本醫師會先這樣回信道:「感謝你寄電子郵件過來。」如此一來,就會收到下一封電子郵件。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