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6
置頂

乾癬性關節炎,迷思要破解!醫師圖文解析

乾癬性關節炎,迷思要破解!醫師圖文解析-生物製劑

文/照護線上編輯部

乾癬是個相當惱人的問題,患者的皮膚會出現一片片紅色斑塊,帶有大量銀白色皮屑,花蓮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蘇桂英醫師指出,除了皮膚症狀之外,患者還可能出現乾癬性關節炎。

關於乾癬性關節炎的迷思很多,一起來了解!


什麼是乾癬性關節炎 ?

乾癬性關節炎是一種全身性的慢性發炎疾病,以關節發炎為主要表現,但也會影響到肌腱、韌帶附著於骨頭的位置,使患者感到關節發紅、發熱、腫脹、疼痛。

乾癬性關節炎大部分發生在30至50歲的族群,不過各個年齡層都可能出現,男女比大概是1:1。蘇桂英醫師指出,多數患者會先在皮膚出現乾癬的表現,爾後才有乾癬性關節炎,不過少數患者會在沒有皮膚表現時先出現關節炎,就比較不容易診斷。

因為乾癬性關節炎會導致全身性發炎,所以患者常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心血管疾病、肥胖等共病。
 

乾癬性關節炎是因為免疫力不足嗎?

乾癬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疾病,蘇桂英醫師解釋,免疫系統就像身體的軍隊,負責消滅入侵的病毒、細菌等病原體,自體免疫疾病就是免疫系統出了狀況,開始對自己的器官、組織發動攻擊,而造成破壞。

蘇桂英醫師澄清,自體免疫疾病是因為免疫系統混亂、過度反應,而非免疫力不足。


乾癬性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有什麼不同?

乾癬性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皆是自體免疫疾病,都可能造成關節腫痛,但是兩者的致病機轉不同,蘇桂英醫師解釋,乾癬性關節炎的特徵是著骨處病變,類風濕性關節炎則是關節的滑膜囊發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40至60歲族群,乾癬性關節炎好發於30至50歲,不過各個年齡層都可能出現這兩種疾病。除了臨床症狀之外,醫師還會參考X光、抽血等檢查,綜合各項資訊來判斷。


乾癬性關節炎的臨床症狀有哪些?乾癬性關節炎的表現都相同嗎? 

乾癬性關節炎可能出現在任何關節,症狀表現差異很大,從很輕微到很嚴重都有,蘇桂英醫師說,乾癬性關節炎的表現可分為幾種型態,包括不對稱寡關節炎(asymmetric arthritis)、多發性對稱關節炎(symmetric polyarthritis)、遠端指關節炎(DIP arthritis)、中軸關節炎(spondylitis)、破壞性關節炎(arthritis mutilans)。幾種型態可能合併發生,而且隨著病程演進,可能改變型態。

乾癬性關節炎,迷思要破解!醫師圖文解析-生物製劑

乾癬性關節炎可能出現皮膚表現、著骨處病變、指頭發炎、脊椎發炎、指甲變化等。「指頭發炎又被稱為『香腸指』,不只有關節發炎而是整隻手指腳趾都發熱、腫脹,像香腸的樣子。」蘇桂英醫師說,「指甲的變化還蠻有特色,例如有指甲點狀凹陷、甲床分離、甲床增厚、線狀出血等。」

因為乾癬性關節炎的表現相當多樣,診斷上較有挑戰,從發病到確診平均需要2年的時間。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