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7
置頂

終結極度搔癢!治療兒童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專家圖文解說

終結極度搔癢!治療兒童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專家圖文解說-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Person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文/照護線上編輯部

「醫師,小寶的皮膚狀況越來越差,整天都一直抓、一直抓,到了晚上,又會癢得更厲害,很難入睡,也睡不安穩。」林媽媽心疼地說。

就讀幼稚園的小寶,四肢、背部都有一片片的紅疹,分布面積廣,已屬於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由於皮膚上的紅疹相當顯眼,使得小寶畏懼外界眼光,白天不太敢去上學,而且坐在診間,也忍不住在發癢的皮膚上抓來抓去,脆弱的皮膚上充滿了抓痕,晚上更是睡不好,除了影響身心發展,也讓家長心力交瘁。

終結極度搔癢!治療兒童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專家圖文解說-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院長王志堯教授指出,「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除了使用局部治療之外,也會視狀況搭配全身性治療。相較於成人患者,兒童患者的皮膚相當脆弱,一定要做好保濕,維持皮膚完整性。而小寶的狀況較為嚴重且經常復發,因此也建議使用生物製劑作為全身性治療。」[1]

小寶的皮膚狀況經過生物製劑治療後顯著改善,王志堯教授表示,大約半年之後,小寶的皮膚大部分都恢復到正常膚況,生活品質改善了,睡眠品質也變好了,不論是對小朋友的成長,或是家長的負擔,都有顯著幫助。
 

過敏進行式,每八個孩童中,就有一位異位性皮膚炎

近幾十年來,異位性皮膚炎的盛行率逐年上升,根據研究,台灣7歲至15歲孩童異位性皮膚炎盛行率從1974年1.43%,逐漸增加到2007年的12.9%[2]

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患者大多在5歲之前發病,王志堯醫師表示,兒童的異位性皮膚炎在三歲之前發病佔85%,三歲之後發病的比率為15%。若在學齡前沒有得到妥善治療,病情將會有越來愈嚴重的趨勢。

終結極度搔癢!治療兒童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專家圖文解說-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異位性皮膚炎的致病機轉主要有兩大因素,王志堯教授解釋,除了先天皮膚屏障較差之外,孩童本身若有過敏體質,在接觸環境中的過敏原後,也可能誘發異位性皮膚炎。

「先天性皮膚屏障較差的孩童,皮膚狀態比較乾燥,若沒有注重保濕,在遇到環境中的過敏原時,容易受到刺激,而引起發炎反應。」王志堯醫師進一步補充,「過敏反應可能影響不同器官,而過敏體質的孩童若受到環境中致敏原刺激,身體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在皮膚上,便是異位性皮膚炎。」


癢癢癢!極度搔癢的異位性皮膚炎影響孩童身心發展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大多乾燥、沒有光澤,病灶的型態與分布則會隨著年齡而有所差異。

「異位性皮膚炎可能在嬰兒時期便出現症狀,例如頭部及臉部的肌膚發紅、乾燥、脫屑、嚴重搔癢等,且隨著情況越發嚴重,發炎情況還會往四肢伸側蔓延。」王志堯教授舉例,「像是年紀較大孩童的異位性皮膚炎常出現在頸部、耳垂、手肘、腕關節或膝關節等皮膚皺摺處。」

臨床上,可根據皮膚發炎的嚴重度、病灶涵蓋面積,來計算「異位性皮膚炎面積暨嚴重度指數(Eczema Area and Severity Index,EASI)[3]」,EASI評分0至6,屬於「輕度」;EASI評分7至19,屬於「中度」;EASI評分20至72,屬於「重度」。

「異位性皮膚炎會讓患者感到嚴重搔癢、非常不舒服,不只白天很難專心,晚上睡眠也會受到嚴重干擾,可能影響孩童的學習狀況,」王志堯教授表示,由於病灶很顯眼,孩童還可能在皮膚狀態不佳的情況下,因而產生自卑感。雖然異位性皮膚炎不會傳染,但為了避免被誤會,患者常會試著把皮膚包得緊緊的,反而使得皮膚更癢,甚至加重發炎的狀況,對於孩童的身心發展有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