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492
置頂

我該走護理嗎?單位待的好辛苦!我是不是不適合當護理師?那些護理新人的困惑與迷思

我該走護理嗎?單位待的好辛苦!我是不是不適合當護理師?那些護理新人的困惑與迷思-白色天空
Hand Foto erstellt von rawpixel.com - de.freepik.com

文/Scanol

新年快樂!大年初三還賴在娘家嗎?又或是準備要放後段了?

也許是「新年到」,舊去新來的感觸特別多,算算日子,也差不多是新鮮學弟妹剛進臨床近半年,最近幾封學弟妹來信,主軸都是「對護理職涯的困惑」一部份是不知道自己選的科對不對,一部份是不知道自己除了護理師,還能做什麼?

這些學弟妹有的是因為家人覺得自己有執照,就應該走護理,因為護理是個有保障、不怕失業又相對穩定的工作;另一組學弟妹,則是自己的不甘心,認為為什麼別人看起來都順順利利在當護理師,自己卻在單位遍體鱗傷?

無論是哪一種困惑,其實都是在說自己在臨床的生活,並沒有很踏實舒心,學弟妹一時間找不到人說,便來信跟我聊聊。

不想看落落長文章,也可以看看走出來的學長姐心得:


護理,是用「專業」照護「人」

聽完眾多學弟妹的困擾,我想要跟親愛的學弟妹說:「別把護理想得太『窄』了」!

無論是「我有適合這科嗎?」或是「我真的適合護理嗎?」,共同點都是把護理想得「太窄」;這些學弟妹或其家人心中以為的護理師,就是那個穿上制服「CPR一陣風、on IV 不二針」的帥氣樣,首選都是大醫院裡的急重症或是內外科病房;並且,也以為只有這樣的形象,才叫做對起護理執照,甚至,家人直接表明對「診所」、「門診」護理師很感冒,認為那個看起來不夠專業。

說真的,我只覺得那樣的想法,都是小看了護理工作。

我該走護理嗎?單位待的好辛苦!我是不是不適合當護理師?那些護理新人的困惑與迷思-白色天空
photo by Derek K. Miller from flickr, CC BY-NC 2.0

護理專業是知識、是能力、是技能的綜合表現

護理的本質是「用專業照護人」,而護理的「專業」是指能夠把人照顧好的專業,所照顧的「人」更不只囿於需要急性照護的那些人,而是所有光譜的人類。

以常被覺得地位很低的門診來說,門診護理師的專業度發揮可不亞於在加護病房。

「專業感」不是身在哪個單位,而是專業的表現

我們受過全人的照護教育,我們不只懂人身,也懂人性還懂人心,先別說打針、換管各類門診常見醫療處置非一般人能為,我們也能夠分辨坐在外面候診的病人,是不是需要直接送急診;也能指導打疫苗的民眾或,如何回家照顧自己及自己的家屬,讓他們從知識中獲得力量;更能安慰緊張不知所措的父母,利用衛教讓他們感覺安心。

能夠讓病人家屬放下懸著一顆心的能力,跟看到standstill 要壓的專業,都是同一種專業,沒有誰比誰高級,也絕對不是只有穿著護士服有職登,才能稱為做護理工作。

反過來說,沒有在床旁衝 CPR 幫病人翻身抽痰打針換藥就不是護理師的話,那阿長督導主任副主任,就也不算護理師了。
 

你的選擇,請以整個人生做考量

我也理解,之所以會產生護理職務的偏心感,是因為護理界的薪水除了醫院以外,門診及診所通常都很低薪,也因為低薪,相對獲得尊重度很低;再加上人還可以走來走去講話時,對待醫療人員的態度,跟插著 Endo 時真的不太一樣,因此,門診護理師會常被叫來叫去當雜工(真令人不爽)。

我該走護理嗎?單位待的好辛苦!我是不是不適合當護理師?那些護理新人的困惑與迷思-白色天空
Photo by jodie covington on Unsplash

醫療崩壞就是事實,抱怨無用

但醫療界現在就是這樣,之前從健保給付制度討論過,健保裡的護理費給付就是賠錢貨,健保虧損可能於2021年底突破771億元,在當代連醫師都賺不到錢得出走大醫院,更需要去上課學習品牌經營的狀態下,護理給付、護理專業看來也不太有機會改善,這就是現況,抱怨也沒有用。

護理很百搭,任何職業都好用

因此,你的護理職涯的考量必需是以「整個人生」來做評估,而不是只聚焦在眼前這單一醫院或是單一科別,也不是跟家人或是路人爭論「自己有多專業」,而是應盡快讓自己靜下來,問問自己「我要過怎樣的人生」?然後再細想,現在的科別或是現在的護理工作,能不能幫助自己達到目標?

我是認真覺得念護理很好,是史上最百搭的學科!,無論走不走臨床,或是走任一段、任一級的護理工作,都各有能展現自己專業的地方,更不用說護理工作本身的薪資穩定性,也足以養家活口沒有問題。

如果你還是很困惑,請你閉起眼睛細想,再十年後,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