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6
置頂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文/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黃耀慧臨床教授、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何佩珊教授

一、什麼是牙齦炎 

牙齦炎是牙齦組織發炎,症狀為牙齦發紅、腫脹及容易流血。造成牙齦炎的主因是牙菌斑,牙菌斑(或稱口腔生物膜,俗稱牙垢)是一種軟軟黏黏的物質,最常附著在牙面及牙齦邊緣,顏色介於半透明或淡黃色,其中含有數以百萬計的細菌。這些細菌新陳代謝後的產物,會誘導牙齦發炎,也會造成蛀牙。有效去除牙菌斑是預防和治療牙齦炎最直接方法,也是保持牙周健康的措施。容易形成牙菌斑的牙齒部位有:一、靠近牙齦處;二、兩顆牙齒間;三、牙齒表面不平整處。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二、牙齦炎不理它,後果會是……

牙周疾病包括牙齦炎和牙周炎(俗稱牙周病),牙齦炎是牙周疾病最初期的症狀。牙菌斑中的細菌與其代謝產物誘發身體的炎性反應,造成牙齦紅腫,刷牙會看到流血。

如果牙菌斑一直沒有去除,唾液中的礦物質會沈積在牙菌斑中,形成牙結石。牙結石的粗糙表面使細菌更容易堆積、增生、成熟,當細菌形成相當程度的聚落,會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而破壞牙齒周圍的組織,包括牙周韌帶、齒槽骨,導致牙周炎。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牙周炎是屬於較嚴重的牙周疾病,牙周炎若未及早治療,接下來牙齦就會開始出現萎縮的現象,進而齒槽骨遭到破壞,造成牙齒動搖,形成掉牙的危機。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三、研究文獻已證實牙周疾病與多種全身性疾病,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口腔健康促進計畫

(106~110年)指出日本的長期世代研究(Japan Collaborative Cohort Study),追蹤了 4,139 位 40 至 79歲的民眾超過 13 年後,發現牙齒的症狀與因心血管疾病和肺炎的死亡具有相關性,牙齒的症狀包括:敏感性牙齒、咀嚼困難、牙齦流血、感到口腔黏膩。其中,常感到口腔黏膩的受試者死於肺炎的風險升高 2 倍。2012 年的一篇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共收集了 13 篇文獻數據加以整合分析後發現,罹患牙周病後得到中風的風險是沒有牙周病者的 1.47 至 2.63 倍。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四、清除牙菌斑的方法

根據Weiger等學者於1995年發表的研究顯示,牙菌斑中的細菌在不到一小時內就會開始繁殖、增生,24-72小時後便會衍生為成熟的細菌生態,而造成牙齦炎。此時如果能即時運用正確潔牙方法清除牙菌斑,牙齦即可恢復健康狀態;如果任由牙菌斑堆積而形成牙結石、牙周炎,就無法靠個人的潔牙來去除,只能靠牙醫師的專業牙結石清除術(俗稱洗牙)才能去除。清除牙菌斑的方法可分為機械式(例如:刷牙及牙間清潔)及化學方式(例如:抗菌牙膏、抗菌漱口水等)。

五、牙刷及牙膏選擇重點 

牙刷能夠刷得到牙齒的三個面,包括外側面、內側面和咬合面。挑選牙刷和牙膏時請注意下列幾項重點:

(一) 牙刷頭
牙刷頭需挑選大小適中,以能包含 2-3 顆牙的範圍為最佳;刷頭太大無法將每一顆牙齒刷乾淨。

(二) 牙刷毛
牙刷毛的軟硬也要適中,太軟的牙刷毛不易將牙齒清潔乾淨,太硬的牙刷毛反而容易引起牙齦萎縮,造成齒頸部外露。

(三) 牙刷該怎麼放置
刷完牙應將牙刷以清水沖洗乾淨,將刷毛朝上,放置於通風良好處,以利保持乾燥。

(四) 更換牙刷時機
每三個月要定期更換牙刷;刷毛出現損壞、變形、變色、發霉,則應該馬上更換牙刷;得到傳染病、感冒流行過後也應更換牙刷。

(五) 正確選擇牙膏
牙膏的主要作用是將氟化物帶入口腔中,以發揮預防蛀牙的功效。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一般家用牙膏中氟離子的濃度要在1000-1500ppm之間,才能有效預防蛀牙,而且含氟濃度越高或是使用頻率越高,預防蛀牙的效果會越好。另外,選用含有抗菌成分的一般家用牙膏,可以有效預防及治療牙齦炎。

六、正確刷牙方式

建議成人以貝式刷牙法(Bass method)或改良式貝氏刷牙法來進行潔牙,一方面可達到適度按摩牙齦,同時確實清潔牙齦溝,達到預防牙周疾病的效果。潔牙頻率一天至少二次,睡前一次是必須的,另一次可依個人狀況安排。

七、貝式刷牙法的重點

(一) 刷毛朝牙根尖並涵蓋一點牙齦。
(二) 刷毛與牙齒表面呈45度角。
(三) 刷牙時兩顆兩顆來回震動約十次。
(四) 刷咬合面時,不需要求刷毛角度,前後來回刷動數次即可。
(五) 刷前牙內側時,可將牙刷刷頭擺直一顆一顆刷。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八、正確使用牙線 

牙齒的鄰接面主要靠牙線清潔,使用牙線的方法有兩種:分別是手指捲線操作法(Spool method)與環形操作法(Loop method)。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一) 手指捲線操作法
取牙線長約45公分(約大拇指到手肘處長度),牙線二端分別纏繞在雙手的中指上。前牙清潔操作利用大拇指和食指,而後牙則是利用雙手的食指來操作。二手手指以前後(前牙) 或左右(後牙)拉動,使繃緊的牙線切入越過牙間接觸點後,將牙線輕靠一側牙面從牙龈最低處向咬合面,上下滑動最少5次來回,以清除牙面上的牙菌斑。結束後再清潔另一側的牙面。

(二) 環形操作法
將牙線前後二端對疊打結三次,連成一大牙線圈。再以上述方法來清潔牙齒。清潔過程中可以變換使用牙線圈不同的位置,以避免重覆使用不潔線段。以環形操作法較簡單,且可改善手指捲線時,雙手中指被牙線緊纏不舒服的感覺。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九、其他輔助工具

(一) 牙線棒
大專學生原則上建議以牙線清潔牙齒的鄰接面,當無法使用牙線時,可以牙線棒替代,但是牙線棒上有食物殘渣或牙菌斑時,就要更換,不可一支用到底,否則容易把細菌帶到另一個牙齒鄰接面。如果牙線棒使用不當時,容易造成施力過大而傷害牙齦。

(二) 牙間刷
當較大的牙縫、牙齦嚴重萎縮,或是在牙齒矯治期間,牙齒表面有矯正器時,才須使用牙間刷進行清潔,原則上還是建議以牙線清潔為主。

(三) 牙線穿引器
牙線穿引器是一種牙線的輔助工具,由稍硬一點的尼龍材質製造的水滴狀穿引器,可以將牙線穿引到牙橋的下方和臼齒牙根的分叉處,在製作固定牙橋假牙和牙周病治療後使用。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指導單位:教育部
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照護線上 
諮詢專家: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 黃耀慧 臨床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 何佩珊 教授
諮詢單位:衛生福利部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口腔衛生科學學會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精選文章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血糖降下來後就可以不用再吃藥了嗎?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使用3C要適度,避免眼睛受傷害,醫師圖解


本圖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護理師職缺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醫師職缺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藥師職缺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醫藥行政

我有牙齦炎怎麼辦?圖文懶人包-牙周病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