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42
置頂

聽到台雕說:護理師不專業!不用客氣直接「這樣」戰回去!

聽到台雕說:護理師不專業!不用客氣直接「這樣」戰回去!-工作甘苦談
▲當塔外人說護理師不專業時,請這樣戰回去 (photo by photoAC)

文/Scanol

我剛剛看到一篇 Dcard 的貼文,說是一位護理師前男友進了台積電當工程師後,從原本的護理師很辛苦,變成:

「他自誇就算了 但會看不起我的職業 (他以前還會說醫護人員很辛苦)
加上前陣子 dcard 很多文章在討論
護理師門檻沒很高
專業性降低」


我個人對於塔外人談論護理師專業與否,這麼多年,其實已經是「管你去死」的態度,因為護理師如果不專業,衰的是病人自己,也就是說這話的無權無勢無法喬床的無醫學知識本人;我真的不理解他為什麼要詛咒自己及其家人要面對很爛的護理照護,我想,可能是想早點登出,幫大家節省已經巨額虧損的健保支出吧?

倒是這位護理師在文中的一段話,引起我的注意,她說:

「男友會說專業性質降低是事實
等於你們護理師都差不多等級
如果我對某則留言說太過分、沒禮貌
男友會問我是不是惱羞 經不起質疑
我雖不開心 但也不知道如何反駁」


是說,為什麼「不知道如何反駁」(丟筆)?

我許多護理界的同學或同事,也常常會覺得自己「嘴笨」或是「反應太慢」,於是吵架或是跟主管抱怨時,都會找上我代吵或代筆,贏面比較高。這邊跟各位分享要跟另一半(理性直線條男)吵架時,要注意的事項(為什麼變吵架教學?):
 

1.一針見血,切勿拐彎抹角

最能命中要害的,就是從「定義」下手,當塔外人說護理沒有專業,你就反問他什麼是護理?什麼是護理專業?如果他答不出來,就直接一句:「你連護理是什麼都不知道,怎麼來的評論?」KO 這一回合;如果他說了一些「打針」、「發藥」之類的,你就搖搖頭,微笑的說一句:「沒關係,你不是醫療人員,不懂沒關係。」再次 KO 他。

切記不要打邊球,講一些:「哪有!護理很專業啊!」、「不會啊!我覺得我很專業啊!」這類彼此都不知道在講什麼的話,講了人家會更覺得護理師很弱。

聽到台雕說:護理師不專業!不用客氣直接「這樣」戰回去!-工作甘苦談
photo by photoAC

2.不管舉什麼例,一律用學理碾壓

通常,會有一些人舉出自己或是親友就診的經驗,說護理師態度不好,所以不專業,這時候千萬別放棄這個殺球的機會,好好的用學理及對方聽不懂的專業術語碾壓他到想要尿遁。

如果他說的是:「我上次感冒門診,等了 2 小時,我都重感冒了,護理師態度還很差!」這時候,請不用糾纏在「護理師態度」,因為那不是「護理師專業」的部份。請你好好的衛教他從上呼吸道感染到免疫細胞與病毒的關係,接著解說發燒機轉與退燒藥物的種類(acetaminophen與NSAIDs)與其服用方式,之後再補充營養與運動以及身體組成,滿滿的學理塞到讓他覺得自己腦快燒掉,必需要現在立刻回去睡一下。

不用跟對方扯什麼態不態度泥巴戰,我們的專業在於知識,你滿嘴T淋巴細胞、B淋巴細胞、自然殺手細胞、單核細胞、巨噬細胞、樹突狀細胞、粒細胞、肥大細胞,我就不相信他有辦法插話再嘴!

面對非醫療專業人士,只要隨便基護課本挑一小節出來講,就非常夠用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