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61
置頂

三總邱春榕護理長 發揮專長守護軍民健康 獲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

三總邱春榕護理長 發揮專長守護軍民健康 獲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三軍總醫院
▲三總邱春榕護理長 發揮專長守護軍民健康 獲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

記者蕭佳宜/專題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國軍護理人員以專業護理知能,致力守護民眾健康。今年榮獲第 11 屆南丁格爾獎的三軍總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暨感染隔離加護中心護理長邱春榕,在抗疫戰爭中帶領護理團隊,發揮專業與應變能力,全力照護重症病患,稱職扮演軍民健康守護者。她自我期許,未來仍將秉持「南丁格爾」精神,在工作崗位上持續發揮所長,為護理工作盡最大的心力。

盡己所能 照護重症病人

「要發揮護理最大功能,就必須在病患最需要幫助的加護病房,我希望能盡己所能照護重症病人,讓他們健康出院。」畢業於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長庚大學護理研究所的邱春榕,一畢業就到三總服務,在加護病房任職近 7 年後升上副護理長,調整到內科加護病房,主要工作包括重症照顧及重症安寧。

三總邱春榕護理長 發揮專長守護軍民健康 獲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三軍總醫院
▲長達13年管理負壓隔離病房、負壓加護病房及負壓手術室經驗,邱春榕致力於各種傳染病及重症病人的照護。(邱春榕提供)

從事重症及感染科護理工作已邁入第 25 年的邱春榕,有長達 13 年管理負壓隔離病房、負壓加護病房及負壓手術室。她表示,三軍總醫院 35 病房是全國首創的複合式負壓隔離病房,占有相當重要的角色,醫療團隊也致力於治療各種傳染病及重症病人的照護。

豐厚經驗 有效對抗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未發生之前,由於新興傳染病個案數較少,且發生間隔時間長,但邱春榕秉持「防患未然」理念,帶領團隊執行收療程序演練,確保一線醫護人員對於新興傳染病的收療具備充足的知識及技能。

三總邱春榕護理長 發揮專長守護軍民健康 獲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三軍總醫院
▲邱春榕(左1)與護理團隊用愛與關懷陪伴病患,為醫療品質盡最大的心力。(邱春榕提供)

此外,邱春榕在民國 108 年時,特別以「新興傳染病收療流程」為題,進行包括新增多媒體互動式電子書教學工具、建置圖像式標準作業流程、手冊及海報、建立多元稽核工具及制度,同時設計新興傳染病用物專車等系統性改善,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傳遞藥物、篩檢試劑等醫療器材時,新興傳染病用物專車便派上用場,可有利於護理人員作業,減少感染機會。

「人員培訓需要長時間累積,當新興傳染病一出現,團隊成員不會恐慌,平時對照護品質的要求,絕對會派上用場。」邱春榕提到,108 年底,國內首度出現「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重症個案,由三總收治,由於剛演練完新興傳染病收療流程,人員在心理及專業技術上準備都相當足夠;因此,在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時,即使團隊內有 3 分之 1 是新人,仍然能夠在第一時間妥善收治染疫病患,並避免疫情擴散,充分驗證「超前部署」與「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三總邱春榕護理長 發揮專長守護軍民健康 獲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三軍總醫院
▲邱春榕(左3)工作認真表現優良,於民國102年獲臺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頒發「績優護理人員獎」。(本報資料照片)

邱春榕強調,因應疫情變化,將持續更新疾病的認知宣導教育、各項通報類別、收治條件、解除隔離的時機、病人需採集檢體項目及頻率、檢體收集包裝方式、運送管理及分流等作為;在感染管控上,因應防疫物資變更,調整穿戴方式,使照護品質更加完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