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1
置頂

新一代光激活奈米技術 對抗超級細菌

新一代光激活奈米技術  對抗超級細菌-光療法
▲南澳大學的研究員Muhammed Awad開發了一種新型光激活奈米技術,可以在不傷害人體細胞的情況下,殺死致命病菌 (Image by kjpargeter on Freepik)

編譯/高晟鈞

很多人類感染個案都是由細菌引起的。但是,並非所有細菌都會導致疾病。事實上,一些細菌本就存在於人類腸道和皮膚裡。然而,當身體遭有害的微生物入侵或身體本身防禦感染的能力降低、天然存在於體內的細菌的平衡受到干擾,便有機會出現細菌感染。

抗生素是現今一種相當普遍用於治療細菌感染的藥物,可以於身體大面積撲殺細菌;然而,近年來抗生素的濫用已經導致了許多細菌出現了抗藥性,全球範圍內,約有多達 127 萬人死於這種抗生素耐藥性細菌的感染下。

金黃色葡萄球菌及綠膿桿菌都是高度傳染性的細菌,常見於人類皮膚上,若是進入血液,可能會導致敗血症甚至死亡。感染風險最高的族群是在醫院裡有傷口或進行插管的族群,儘管服用抗生素會有幫助,但長期服用的效果也導致了細菌逐漸演化出抗藥性。

近期,南澳大學的研究員 Muhammed Awad 開發了一種新型光激活奈米技術,可以在不傷害人體細胞的情況下,殺死致命病菌。

這項新的奈米技術,是將一種乳液塗抹在傷口上;當用激光照射時,會在傷口產生活性氧,達到跟傳統抗生素一樣甚至更好的殺菌效果。為解決光合性化合物水溶性低的缺點;研究團隊利用食品級脂質做為奈米載體,提高光合性化合物的溶解度和抗菌效果。

這些光合性化合物能同時針對多個細胞,防止細胞適應並產生抗藥性;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員發現癒合中的皮膚細胞表現出高活性,抗藥性的細菌則被完全殺死並根除。

忽視超級細菌的後果是相當嚴重的,抗生素作為目前最有效的殺菌手段,當細菌能夠抵抗抗生素時,將對醫療產生重大打擊。而事實上,抗藥性細菌也確實已經奪去數百萬人生命,並造成數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UniSA 的高級研究員 Clive Prestidge 教授表示:「目前光療法技術正準備進入臨床試驗,期待這項技術盡快普及於全球。」

資料來源:Phys.org

新一代光激活奈米技術  對抗超級細菌-光療法看了這文章的人,也看了... 

新一代光激活奈米技術  對抗超級細菌-光療法 醫師:過度使用手機 可能導致兒童腦損傷

新一代光激活奈米技術  對抗超級細菌-光療法 智能排泄處理機器人 強攻智慧醫療


本圖文由 科技島 授權轉載,原文〈新一代光激活奈米技術  對抗超級細菌


新一代光激活奈米技術  對抗超級細菌-光療法

新一代光激活奈米技術  對抗超級細菌-光療法護理師職缺         新一代光激活奈米技術  對抗超級細菌-光療法醫師職缺 

新一代光激活奈米技術  對抗超級細菌-光療法藥師職缺            新一代光激活奈米技術  對抗超級細菌-光療法 醫藥行政新一代光激活奈米技術  對抗超級細菌-光療法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