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3
置頂

別讓傷痕「疤」著你不放 控制生物時鐘促進疤痕癒合

別讓傷痕「疤」著你不放  控制生物時鐘促進疤痕癒合-Npas2
▲別讓傷痕「疤」著你不放  控制生物時鐘促進疤痕癒合 (photo by photoAC)

編譯/高晟鈞

相信不論是誰,身上或多或少都留有不可癒合的傷疤,一些可能來自小時候的調皮搗蛋,抑或是車禍、意外造成的疤痕。

正常的傷口癒合包括三個階段:發炎期、增殖期和成熟期。前兩個過程中,不同功能的細胞會向傷口遷移;首先是防止傷口感染的免疫細胞,再來才是降低發炎反應並促進傷口癒合的細胞。最後這些細胞會分泌出膠原蛋白,重新充填傷口,使其癒合。

然而,傷口癒合的重要性時常被人們所忽視,癒合不乾淨的疤痕可能導致疼痛或不適;更甚者,有些還需要進一步的手術治療。現在,市面上已經有許多人工性皮膚、藥膏可以幫助傷口修復,並且不會留下疤痕。

而近期在 Frontiers in Medicine 發表了論文的 Akishige Hokugo 博士,開發了一款利用人體生物時鐘的調控,並影響膠原蛋白合成的化合物,可以促進傷口的癒合。

這項技術的原理是利用敲除小鼠體內的 Npas2 基因,以增加傷口癒合速度。Npas2 是一個掌管晝夜節律的重要基因,而身體在不同晝夜週期中,傷口會以不同的速度進行癒合。倘若正確的細胞類型沒有在正確的時間到達傷口,便會影響到癒合情形。而研究表明了,敲除了 Npas2 基因的小鼠,可以增加其體內細胞遷移的速度,並增加膠原蛋白沉積,幫助癒合。

科學家們選擇了五種獲得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批准的藥物,用來測試其調節 Npas2 以防止過多膠原蛋白沉積與加速傷口癒合的能力。研究顯示,名為 Dwn1 和 2 的化合物可以調節 Npas2;在不傷害細胞的狀況下,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細胞遷移的速度並減少過量膠原蛋白合成所造成的不良影響。

作者表示,儘管現在仍需要更多研究分析化合物的劑量、原理和有效性,但這些發現,可以作為以後傷口自然癒合的治療基礎,有望實現更清潔的癒合,並減少身上留下疤痕的機會。

資料來源:MedicalXpress

 

別讓傷痕「疤」著你不放  控制生物時鐘促進疤痕癒合-Npas2看了這文章的人,也看了... 

別讓傷痕「疤」著你不放  控制生物時鐘促進疤痕癒合-Npas2 超級細菌越發強大 抗生素正逐漸失效

別讓傷痕「疤」著你不放  控制生物時鐘促進疤痕癒合-Npas2 奈米技術結合基因療法 阿茲海默症可能不再是絕症!


本圖文由 科技島 授權轉載,原文〈別讓傷痕「疤」著你不放  控制生物時鐘促進疤痕癒合


別讓傷痕「疤」著你不放  控制生物時鐘促進疤痕癒合-Npas2

別讓傷痕「疤」著你不放  控制生物時鐘促進疤痕癒合-Npas2護理師職缺         別讓傷痕「疤」著你不放  控制生物時鐘促進疤痕癒合-Npas2醫師職缺 

別讓傷痕「疤」著你不放  控制生物時鐘促進疤痕癒合-Npas2藥師職缺              別讓傷痕「疤」著你不放  控制生物時鐘促進疤痕癒合-Npas2 醫藥行政

別讓傷痕「疤」著你不放  控制生物時鐘促進疤痕癒合-Npas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