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22
置頂

重新認識海扶刀:子宮肌瘤治療新選擇,更加準確、無痛

重新認識海扶刀:子宮肌瘤治療新選擇,更加準確、無痛-HIFU
▲重新認識海扶刀:子宮肌瘤治療新選擇,更加準確、無痛 (示意圖/翻攝自台北秀傳醫院海芙刀治療中心)

治療子宮肌瘤新選擇,認識海扶刀!

子宮肌瘤是育齡婦女常見的骨盆腔腫瘤,隨著年齡越大,發生比例愈高,尤其是停經前階段和 40 歲以上的女性,發生機率可達 40~50%,而肥胖、高血壓、維生素 D 缺乏都是常見危險因子,過度飲用酒精飲品也會增加罹患風險。
 

高能量超音波,新興治療利器

食藥署指出,初期的子宮肌瘤為無症狀或輕微症狀,但大於 5 公分的肌瘤,則可能在骨盆腔處感受到壓迫和疼痛、造成頻尿、經期間嚴重出血或經期延長,嚴重甚至可能影響生育。當子宮肌瘤所引起的症狀加劇,則需進行手術將肌瘤移除。從傳統的開腹手術到微創手術皆可達到將肌瘤移除的效果,但也會留下或大或小的傷口。相較於上述手術,無創手術「海扶刀」可移除肌瘤,且不會在外表留下任何痕跡。
 

重新認識海扶刀:子宮肌瘤治療新選擇,更加準確、無痛-HIFU
▲治療子宮肌瘤新選擇,認識海扶刀!

所謂「海扶刀」是高強度聚焦超音波(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英文縮寫為「HIFU」),可對體內腫瘤以非侵入方式進行治療。原理是從體外將高強度超音波聚焦在子宮肌瘤位置,使標靶組織溫度在極短時間內迅速上升,進而使子宮肌瘤組織壞死,並逐漸纖維化被身體吸收,相關症狀也會在術後得到緩解。
 

無需開刀、穿刺,術後次日即可返家

相較於傳統及微創手術,「海扶刀」的好處在於手術前無需全身麻醉,過程中也無需開刀、穿刺,術後次日即可返家,若無不適即可恢復日常生活作息。目前國內已核准「海扶刀」治療直徑 2~8 公分、深度不超過 10 公分的子宮肌瘤,治療後仍有低機率發生局部疼痛、發熱等不良反應,請遵照醫囑定期回診、追蹤。由於子宮肌瘤有數種治療方式,應依個人狀況諮詢醫師,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食藥署提醒,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治療儀屬於醫療器材,上市前須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始得輸入或製造。民眾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有發現醫療器材不良品或使用醫療器材時/或之後發生不良反應,請立即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
 

名詞解釋:高能量聚焦式超音波
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醫學上常用 HIFU 英文縮寫來表示,是一種利用高能量聚焦超音波照射特定部位來治療疾病的技術。

這種技術可以直接將高頻率聚焦超音波的能量聚集在患部,產生局部高溫,達到治療效果。HIFU在治療多種疾病方面都有著潛力,尤其在腫瘤治療方面表現優異,如治療前列腺癌、子宮肌瘤、乳腺纖維瘤等。相較於傳統手術和放療等治療方式,HIFU具有無創、痛苦小、恢復快、且不會破壞周圍組織的優點。

在醫療技術不斷發展的今天,HIFU正逐漸成為醫學界的一大利器,也為更多需要治療的患者帶來了希望。


重新認識海扶刀:子宮肌瘤治療新選擇,更加準確、無痛-HIFU看了這文章的人,也看了... 

重新認識海扶刀:子宮肌瘤治療新選擇,更加準確、無痛-HIFU 為什麼吃完抗過敏藥之後,總是好睏呢?

重新認識海扶刀:子宮肌瘤治療新選擇,更加準確、無痛-HIFU 吃褪黑激素可以治失眠?醫師:臨床證據不足!


圖片/文章來源: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重新認識海扶刀:子宮肌瘤治療新選擇,更加準確、無痛-HIFU

重新認識海扶刀:子宮肌瘤治療新選擇,更加準確、無痛-HIFU護理師職缺         重新認識海扶刀:子宮肌瘤治療新選擇,更加準確、無痛-HIFU醫師職缺 

重新認識海扶刀:子宮肌瘤治療新選擇,更加準確、無痛-HIFU藥師職缺              重新認識海扶刀:子宮肌瘤治療新選擇,更加準確、無痛-HIFU 醫藥行政

重新認識海扶刀:子宮肌瘤治療新選擇,更加準確、無痛-HIFU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