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3 閱覽: 18602
置頂

『曹新南專欄』當國定假日碰到其他假日該怎麼處理?

這次修法,衍生了許多的細節與問題要做釐清,但也因為太過複雜,使得許多朋友反而更容易混淆。

這裡,針對國定假日碰到其他的日子的處理,整理了一個簡表,希望很快幫大家釐清。當然,太細節的部分這裡就不提了,免得把大家繞暈。

『曹新南專欄』當國定假日碰到其他假日該怎麼處理?-1例1休

以下有幾點說明:

一、排班原則:

先把例假日休息日放進班表,把日期明確下來,再把國定假日放進來,就很清楚國定假日是落在哪一種日子,再據以計算。沒放特休假日的原因,是因為一般特休日都是於正常工作日排定。

 

二、變形工時產生之免出勤休息日:

這裡指的是,例如假設四週變形工時行業,週一至週四每天工作10小時,這裡就達到一週工時40小時了,而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日,而週五則是因為變形工時調整的免出勤日,也就是變形工時產生之休息日

這日若是碰上國定假日,基本上就是直接把當日視為國定假日放假,不另補假,若出勤就依國定假日加班費計算。                                                                                  

三、優於法令之休息日:

例如週一至週四每天工作8小時,總工時32小時,但週五僱主優於法令,該日免出勤,則周五該日就是優於法令的免出勤日。(假設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日)

這日若是碰上國定假日,基本上就是直接把當日視為國定假日放假,不另補假,若出勤就依國定假日加班費計算。

四、補假原則:

這部分空間比較大,原則上,若是正常週休二日公司,國定假日碰到週六,補在前一天,碰到週日,補在後一天工作日。也可事後補休,日期可由勞資雙方另行協議排定,該補休日就視為是勞工的國定假日。

 

五、原住民族歲時祭儀

這是只有原住民族勞工才有的,也是需要放假一日的國定假日,日期以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告為準。

 

六、選舉罷免投票日

這天比較特殊,基本上碰上例假日或休息日,就直接免出勤去投票,也不用另行補假。若是該日為工作日,應給予休假一日,若該日仍然出勤者,雇主應協助勞工行使投票權利,例如請假兩小時去投票,則扣除該兩小時後另加給國定假日工資

 

七、部分工時員工的國定假日

『曹新南專欄』當國定假日碰到其他假日該怎麼處理?-1例1休

這個表大家可能會比較困惑的,不是有來有錢沒來沒錢嗎?為何排班了但未出勤仍然要給一倍工資?應該這麼說,有關國定休假日規定,主要在保障有出勤義務之勞工,當日免於出勤而雇主工資應照給之權益。所以班表已排定了,該勞工該日有出勤義務,他的一日工資權益仍然是有的,所以不管是因病或因事等而未出勤,仍然要給。而至於原本約定無出勤義務的部分工時勞工,自然沒有工資請求權。

此外,若是月薪制勞工,碰到國定假日是做一給八,不滿8小時都算8小時,因為請員工出勤就已經破壞其一天休假的完整性了。但是時薪制人員則不是,是看出勤幾小時,就給予幾小時2倍的時薪與加班費。

以上很簡要的說明,希望對大家理解國定假日這部分有幫助。

 

官方Q&A

勞動部問答集勞動基準法修法常見問答集

新北市問題集:新北市政府_12月6日新修勞基法問題集(修訂版)

台北市專區:新修正勞動基準法專區

 

勞動部試算系統  特別休假日數試算表 請點我

勞動部試算系統  加班費試算系統  < 請點我

1111內部自用特休轉換試算工具
2017曆年制轉換週年制特休試算(HR版)    請點我
2017曆年制轉換週年制特休試算(個人版)  請點我

 

延伸閱讀

勞基法三讀通過精華摘要與加班費、特休試算表

勞基法特休新制精華問答集

勞基法4種加班費精華問題整理

1例1休新法相關疑慮問題摘要

時薪制人員的1例1休與加班費怎麼算?

例假日不能亂搬,你知道嗎? 當天有活動怎麼辦?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熱門回應

週五則是因為變形工時調整的免出勤日,也就是變形工時產生之休息日

這日若是碰上國定假日,基本上就是直接把當日視為國定假日放假,不另補假,若出勤就依國定假日加班費計算。                  

第一點我不否認。如以排定就可以避開 休息日 例假日 國定假日

第二點會不會有公司故意把國定假日設為4週變形工時調整的免出勤日星期五,導至根本就沒有國定假日(因為已經被排放假不另補假),第一點既然已被排出國定假日外的怎麼還會有免出勤日遇到國定假日的問題。

本月原本工時160,有國定假日介入依然為160H??

極端點~假設第四週第二天是年假也能這樣排??當月還是上班160H

感謝分享。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