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745
置頂

時下正流行!護理懶人包—工具篇-怎麼做實證?

時下正流行!護理懶人包—工具篇-怎麼做實證?-專科護理師
(圖片翻攝自Pixabay)

 

我們在了解實證由來之後,那接著我們要會做。

先不要把事情複雜化,都說了是懶人包!

那請大家先玩玩一個文獻資料庫,先會一個資料庫就好了,不要太複雜,太難就不想玩了 我懂…

 

先到 Google 搜尋「PubMedà(註:這資料庫讀做趴妹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

 

大家先去玩資料庫幾天,它有很多選項可以選,都去點看看,找幾個你感興趣的關鍵字(當然是英文啦)輸入進去,看會出現什麼,應該成千上萬,但是他有很多 and/or 可以選,也就是說你可以選擇到很小的範圍,左側還有幾年內的文章,什麼類型的文章可以打勾選擇:

時下正流行!護理懶人包—工具篇-怎麼做實證?-專科護理師

*要先會使用資料庫工具,才能找到要的證據。這裡建議可以選擇我先前提到的 RCT 文章試試看喔。
 

● 我的步驟是進入 PubMed 之後先選 Advanced

● 到 Builder 去欄位輸入關鍵字,選擇關鍵字為 MeSH Terms 或者是其他你們認為需要是 title還是 all fields。

● 接著把你輸入的關鍵字資訊找出的文章們,到旁邊那些欄位選上你想要的限制。再度找出文章可能就只剩 10 篇了,有些可能根本個位數篇或者找不到,接著一篇篇進去看摘要時不是你們需要的就完成了耶。

 

當你們上手趴妹之後,就可以多去玩幾個資料庫,像是 Cochrane Library 等,這裡要跟大家分享一件小重要的事情,什麼是 MeSH Terms?(MeSH Terms 讀做妹許騰使,全名是 Medical Subject Headings)這是幹嘛用的呢?

 

大家想想一個問題,平常我們在搜尋引擎中查詢文獻,想到什麼就打什麼,這樣會有每個人用法不同的問題啊,甚至可能你輸入的詞,只是剛好打中這篇文章的其中一句,結果這篇根本與你想要的無關,我們稱做這種詞為「自然語言查詢方法」,而 MeSH 是一種「控制語言」,是由 NLM 編製的一套生物醫學主題詞。

 

那怎麼知道我想要找的關鍵字的 MeSH Terms 是什麼呢?

 

 

其實, PubMed 資料庫的每篇文獻,經由領域專家依據內容主題,選擇適當的「MeSH Terms」予以標註。MeSH 有獨立的查詢入口,進入 PubMed 首頁中的「MeSH Database」就可以查了。

 

總之,把你想要找的東西需求輸入進去之後,他會出現樹狀結構(tree structure)呈現階層組織,越上層的詞彙意涵越廣、越下層的詞彙越專指你要的。大家可以試試看你手上感興趣的疾病或著關鍵字去查看看。

 

好了,先練了搜尋文獻的功力之後,那實證真的用在病人身上,怎麼開始呢?

這時候每個老師都會跟你說,先問一個可以回答的問題…

實不相瞞,遙想當年剛念碩班時候,我真的是當場笑了,這不是廢話嗎?

我當時心想:「老師你逗我啊,問問題還難嗎?」

後來我發現我錯了,真的很難!

P.S. 我再次強調這是懶人包,實證踏實學起來是非常龐大的,這裡的目的是讓大家覺得實證很親民。

 

※ 之後還有「實證實作篇」,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實證護理懶人包—實證由來篇

什麼是PICO?什麼是實證護理?

 


文 / 王文彤


 

時下正流行!護理懶人包—工具篇-怎麼做實證?-專科護理師   精選職缺:

時下正流行!護理懶人包—工具篇-怎麼做實證?-專科護理師 護理師職缺         時下正流行!護理懶人包—工具篇-怎麼做實證?-專科護理師 醫師職缺 

時下正流行!護理懶人包—工具篇-怎麼做實證?-專科護理師 藥師職缺             時下正流行!護理懶人包—工具篇-怎麼做實證?-專科護理師 醫藥行政

 

時下正流行!護理懶人包—工具篇-怎麼做實證?-專科護理師

時下正流行!護理懶人包—工具篇-怎麼做實證?-專科護理師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