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34
置頂

「夜間工作指引」出爐:員工遇暴力攻擊「可自衛」財物損失免責、雇主未遵循指引可開罰

「夜間工作指引」出爐:員工遇暴力攻擊「可自衛」財物損失免責、雇主未遵循指引可開罰-HR
▲勞動部職安署發布「職場夜間工作安全衛生指引」!圖片來源:wikimedia,CC Licensed。

文/徐子捷

近日頻傳超商店員夜間工作被攻擊,除4大超商針對勸導客人戴口罩的情況做出改善,勞動部也建議,超商在夜間時段改成2名店員上班比較安全。

然而增加人數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對此勞動部職安署在12月1日針對「夜間工作」公布安全衛生指引,供企業據以執行並保障夜間工作者的安全健康!

發布「職場夜間工作安全衛生指引」,供企業據以執行

職安署表示,夜間工作因行業別、所在地區、工作型態等具有不同的危害風險,其相關預防措施,除考量職業安全衛生設施因素外,也須評估工作者人身安全及健康等事項。為保障夜間工作者的安全健康,本指引特別將現行職業安全衛生法規涉及夜間工作的相關規定與實務規範結合,要求雇主應就夜間工作的工作環境、職業安全衛生設施、人身安全及身心健康等危險因子進行評估,並依評估結果採取必要的預防設備及管理措施;同時,也明列工作環境與安全衛生設施、人身安全保護、身心健康管理、緊急應變機制及人員教育訓練等重點事項供事業單位進行檢核,以落實風險管理制度的有效運作,確保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指引請參閱附件)。

此外,據《中央社》報導,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衛生健康組長張國明接受媒體聯訪指出,「職場夜間工作安全衛生指引」最初是為女性夜間工作而訂定,但因為超商店員工作被攻擊事件,因此指引也特別針對零售服務業、餐飲業等工作者經常與民眾接觸產業,要求強化職場暴力風險管控措施。

張國明說,指引適用對象為適用職業安全衛生法,並於午後10時至翌晨6時從事工作的各業別工作者,國內預估約有40萬名夜間工作者,指引風險評估則包含工作環境與安全衛生設施、人身安全、身心健康等三大塊。

 

夜間工作的樣態多元,其職場風險因子因不同行業特性而異,事業單位應以員工安全為第一優先,並明確宣示周知,就各工作場所實施風險評估,及檢討緊急應變處理程序,配置適當人力,落實員工相關教育訓練,以及對於遭受職業傷害之員工,提供必要之補償及協助,維護其勞動權益。

若真發生攻擊事件,雇主除要確保遭受暴力傷害的工作者的勞動權益,更應視勞工需求提供必要的醫療照護、法律協助及心理諮商或其他支持性保護措施。

張國明表示,夜間工作安全衛生將列入明年專案勞檢重點對象之一,如果雇主未遵循指引而違反職安法第6條第1項或第2項,都可開罰新台幣3萬到30萬或者是3萬到15萬,指引也有提供重點查核表,可供雇主使用。

「夜間工作指引」出爐:員工遇暴力攻擊「可自衛」財物損失免責、雇主未遵循指引可開罰-HR

「夜間工作指引」出爐:員工遇暴力攻擊「可自衛」財物損失免責、雇主未遵循指引可開罰-HR


更多好文請看:

明年起基本工資調漲,「申請補貼方案」和「無薪假」的雇主要注意幾點細節

HR注意!基本工資明年元旦起調漲,將牽動3大類成本


「夜間工作指引」出爐:員工遇暴力攻擊「可自衛」財物損失免責、雇主未遵循指引可開罰-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夜間工作指引」出爐:員工遇暴力攻擊「可自衛」財物損失免責、雇主未遵循指引可開罰-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夜間工作指引」出爐:員工遇暴力攻擊「可自衛」財物損失免責、雇主未遵循指引可開罰-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夜間工作指引」出爐:員工遇暴力攻擊「可自衛」財物損失免責、雇主未遵循指引可開罰-HR人事助理

「夜間工作指引」出爐:員工遇暴力攻擊「可自衛」財物損失免責、雇主未遵循指引可開罰-HR「夜間工作指引」出爐:員工遇暴力攻擊「可自衛」財物損失免責、雇主未遵循指引可開罰-HR
「夜間工作指引」出爐:員工遇暴力攻擊「可自衛」財物損失免責、雇主未遵循指引可開罰-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