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8
置頂

妨害警察執行公務,肉身擋挖土機,遭法官判刑?

妨害警察執行公務,肉身擋挖土機,遭法官判刑?-肉身
本文由資深法務丁遵富 編輯
🟥Q:妨害警察執行公務,肉身擋挖土機,遭法官判刑?
🟧A:臺灣臺中地方法院 106 年度聲判字第 76 號刑事裁定,說明如下
🟨刑法第 21 條
依法令之行為,不罰。
依所屬上級公務員命令之職務上行為,不罰。但明知命令違法者,不在此限。

🟩法院判決內容
按「依法令之行為,不罰。依所屬上級公務員命令之職務上 行為,不罰。但明知命令違法者,不在此限」,刑法第21條 定有明文。而該條第1 項係規定:若公務員依據法令的規定 ,執行其職務的行為,此應屬依法令的行為,可阻卻違法。
又按「本法所稱警察職權,係指警察為達成其法定任務,於 執行職務時,依法採取查證身分、鑑識身分、蒐集資料、通 知、管束、驅離、直接強制、物之扣留、保管、變賣、拍賣 、銷毀、使用、處置、限制使用、進入住宅、建築物、公共 場所、公眾得出入場所或其他必要之公權力之具體措施。」 ;「警察行使職權時,為排除危害,得將妨礙之人、車暫時 驅離或禁止進入。」、「警察為制止或排除現行危害公共安 全、公共秩序或個人生命、身體、自由、名譽或財產之行為 或事實狀況,得行使本法規定之職權或採取其他必要之措施 。」,警察職權行使法第2 條第2 項、第27條、第28條分別 定有明文。

案發當日該工地正在施工,駕駛員坐在挖土機上,被 告或坐或站的在挖土機前之不同位置,身著警察制服之警員 及身著臺中市政府建設局背心之人員,亦多次在不同位置對 被告比劃手勢勸說等情觀之(見104 年度偵字第9523號卷之 警卷22頁、105 年度他字第4584號卷第5 、6 頁),顯見聲 請人並非只是在固定位置靜坐,而係在挖土機操作範圍移動 ,且對於警方之口頭勸告置之不理。是以,聲請人既不聽從 勸告,執意在挖土機正在施作之工地或坐或站移動,阻撓合 法施工,且陷自己生命、身體於危險狀態,則被告在口頭勸 離聲請人未果之情形下,為排除聲請人現行危害其個人生命 、身體之行為,而強制將聲請人帶離施工現場,且為降低帶 離過程中聲請人及值勤警員可能之傷害,採用控制聲請人手 腳之方式將聲請人抬上擔架,並以束帶等護具後送醫之方式 ,殊難認有何違反比例原則、執法過當之情事。

員警係為排除聲請人現行危害其個人 生命、身體之行為,而強制將聲請人帶離施工現場,造成聲 請人受有前述傷害,然此係依法執行職務之行為,依刑法第 21條第1 項規定,自應不罰。
據上論斷,判決如主文。

🟦筆者總結
不要妨礙警察執行公務,當個好市民吧。

🟪地方法院判決
裁判字號: 臺灣臺中地方法院 106 年度聲判字第 76 號刑事裁定
裁判日期: 民國 106 年 12 月 13 日
裁判案由: 聲請交付審判
主      文: 
聲請駁回。


⬛️判決連結:
https://law.judicial.gov.tw/FJUD/data.aspx?ty=JD&id=TCDM,106%2c%e8%81%b2%e5%88%a4%2c76%2c20171213%2c1

免費線上諮詢LINE:dingding0117
法律免費諮詢 :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048846948963588
#逸編 #護理師 #護士 #醫療糾紛 #白衣天使 
#丁遵富律師顧問 #丁遵富 #安逸法律阿富法律 #廢棄物管理法 #車禍 #社維法 #社會秩序維護法 #跟蹤 #離婚 #侵害配偶權 #家暴 #性侵害 #性騷擾 #保護令 #聲請保護令 #緊急保護令 #訂婚 #職場性騷擾 #分期付款 #詐欺 #警示帳戶 #人頭帳戶 #洗錢 #銀行法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