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112
置頂

信任比能力重要 ?

信任比能力重要 ?-信任


大家好,我是解夫,喜歡解大家在HR的疑難雜症。
 

許多人會對於某些(通常幾乎都是)老闆身邊的人,不可一世、狐假虎威的氣勢凌人感到不齒甚至不解,為什麼我能力這麼好,老闆都看不見!我要什麼資源都很困難,得過五關、斬六將,而那些只會歌功誦德、唯唯諾諾的傢伙,隨便講一下就輕鬆過關,為什麼世界這麼不公平,為什麼人家就是貴族,我就是賤民……

 

解夫近三十年的HR生涯,看盡宦海浮沈、人情冷暖,通常在老闆身邊的紅人,不見得是(通常不是)能力最好的,但一定是老闆最信任的人!那信任又從何而來?有時候是命運,所謂chemistry對了,兩人與生俱來的特殊緣份;或者在某些特殊情境下,時勢造英雄,正好讓老闆看見他的優點,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有個皇帝很喜歡微服出巡,有天溜出宮外到了一個荒郊野地,天氣熱、口很渴,卻不知道到哪裡找水喝,這時候有個農夫正好經過,看到他肯定是想喝水,就給了他一碗水,沒留下姓名的皇帝連聲道謝後離去。

 

隔年剛好有個縣令出缺,皇帝想到給他水喝的農夫,我沒說渴他就知道,肯定會是個愛民如子的好官,就讓他當縣令吧!但農夫目不識丁,得找人教他識字,於是請了當地的秀才去教,過一段時間,皇帝問秀才教得怎麼樣?秀才感嘆地說,為何我滿腹經綸,當縣令的卻是他?皇帝回答說:「他才不如你,你命不如他!」

 

我們必須面對人生原本就不公平的事實,不然為什麼很多好人竟然不長命?除了命運,還可以多做點什麼?我想就是在信任的撲滿裡,不斷儲蓄,每一份簽呈、每一次談話、會議、報告、交辦、協調、處理,都關乎老闆對你的看法,從而一點一滴的累積,當老闆覺得「你辦事我放心」,那麼信任已經拿到一半!什麼,這樣才只有一半?還有呢?

 

老闆最怕不知道部屬在想些什麼,什麼時候又會讓他大吃一驚!因為他肯定希望一切都能在他的預期之內、掌握之中,因此那些在老闆面前完全表現出「腦袋想的、嘴巴說的、手裡做的都一致」的人,讓他相對容易預測你的表現,就比較有機會贏得老闆更多的信任。

 

當然,有天你取得老闆的信任,如果沒有好好愛惜羽毛,你將會變成當初你很討厭的那些傢伙,而且,一不小心,紅到發紫、紫到發黑的例子不勝枚舉。待續……



文/解夫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