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4 閱覽: 10098
置頂

『曹新南專欄』10月份的七天假再來怎麼休?

『曹新南專欄』10月份的七天假再來怎麼休?-HR

七天假恢復後的第一個假日928教師節,因為梅姬颱風來訪,把原本搞得人仰馬翻的各公司HR,好好的玩了一遍。不管是原本在傷腦筋怎麼補休的,或是在9/26晚上得知9/27放颱風假,又和9/28對調的。到最後是勞工、教師、金融相關從業人員統統放假,都不要再煩了。

問題是,接下來的假怎麼辦?今天開始已陸續聽到有些HR好朋友表示,原本先規劃的,現在要開始觀望了,因為「天災」、「人禍」實在無法預料。

大家真的是怕到了,先不提風災,法令政策的多重髮夾彎,真的是讓大家無所適從。在尚未通盤溝通、考量之下,急就章推出的政策,在提出後一被質疑就再立刻轉彎,不管對企業、勞工、HR而言,實在都不是好事。

這些先不提,我想經過這幾個月的假期政策洗禮,大家都知道有七天假這回事(還不清楚的可參考我這篇:教師節放假重要QA懶人包)。

這七天分別是:1月2日開國紀念日翌日、3月29日革命先烈紀念日、9月28日孔子誕辰紀念日、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週二)、10月31日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週一)、11月12日國父誕辰紀念日(週六)及12月25日行憲紀念日(週日)。

在還不知道何時會修法刪掉這七天假之前,第一個碰到的928教師節衍生的教師不放假爭議,被梅姬救援成功化解。

接下來在10月會碰到的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與10月31日蔣公誕辰紀念日,也都有與教師節類似的問題,那就是股匯市仍要正常交易,金融相關從業人員那天是要上班的,但托兒所卻是放假的,這很考驗有小孩家長的應變作為。

10月25日還衍生一個問題,因為該日為週二,那麼週一可不可以彈休呢?在9/26勞動部長郭芳煜最新的表示,這部分勞工可以透過雙方協商來進行,雙方同意即可;另外11月、12月的國定假日碰到周六或周日,屆時勞工可以補休1天,而補休也是透過勞資雙方協商也就是沒有一定的標準,純粹看各公司怎麼做。

 

所以,就目前為止,10月份的這兩天假,至少有以下幾種選擇:

◎ 10/25、10/31放假1天,不做任何調動。

◎ 10/25、10/31放假1天,10/24週一彈休,另擇日補班。

◎ 10/25、10/31上班,依法給予加班費。

◎ 10/25、10/31上班,另行擇日補休。

◎ 且戰且走,不到最後關頭不輕易確定。

 

而對於大多數勞工而言,光輝的10月可能可以有三個連假(2個三天1個四天的)

1. 10/8(週六)~10/10(週一) 國慶日,這個本來就一定有

2. 10/29(週六)~10/31(週一) 蔣公誕辰,這個應該也會有

3. 10/22(週六)~10/25(週二) 光復節,這個就看各公司做法或大家是否自己請休了 

 

目前為止,就我們所了解的,是觀望的變多了,因為變數太多造成大家不敢動。不過作為HR人員,仍應要將這些可能性方案提供公司評估。畢竟若要挪移上班日,是需要勞資協商,且員工個別同意的;且部分行業上班、部分行業不上班,例如有小孩的家長也需要有時間規劃。

尤其是「國定假日與工作日對調實施」,目前的函釋是勞資雙方得進行協商,惟該協商因涉個別勞工勞動條件之變更,仍應徵得勞工「個人」同意。

總之,讓我們持續關注政策,不,颱風的動向吧!

另外,關於七天假、七休一、1例1休問題,這裡有較簡易解釋:七天假放不放,該發公告了嗎?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熱門回應

smiley  感謝提供訊息

 

10/24與10/31對調如何?
10/25變成連續假期,但10/31正常上班
(自己瞎想的)

話說,還是要多想幾套,且戰且走
最近不缺髮夾和迴紋針.............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