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176
置頂

【「離線權」在台灣可行嗎】下班還收到老闆訊息,讓你「壓力山大」了嗎?

【「離線權」在台灣可行嗎】下班還收到老闆訊息,讓你「壓力山大」了嗎?-HR
▲下班還收到老闆訊息,讓你「壓力山大」了嗎?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徐子捷

身處於科技爆炸的時代,通訊軟體的發達為你我的生活帶來諸多便利,卻也導致不論是下班或休息時間,都被迫收到來自主管或工作相關的訊息,嚴重影響生活,迫使勞工幾乎是 24小時處於「待命」狀態,對身心造成極大壓力。

而這樣的情形,在先前疫情爆發時,各企業實施遠距工作時更為嚴重,上下班的界線不僅變得模糊,更使勞工必須在生計與健康間做出選擇;對此,在疫情趨緩之際,有勞團倡議,應比照部分歐洲國家,在法令導入「離線權」(the right to disconnect)概念。

「離線權」是指員工在工作時間外,有權利斷開與工作有關的聯繫,不接收或回應任何與工作相關的電子郵件、電話或訊息,且不會因拒絕聯繫而遭懲處。

你的工作與生活有平衡嗎?後疫情時代掀起「離線權」討論熱潮

事實上,「離線權」討論在歐洲早已不是新鮮事了,據《CNBC》報導,早在 2012 年,汽車製造商福斯汽車就禁止員工從早到晚使用電子郵件工作;而 2017 年,法國也制定法規,要求企業必須為遠端工作的員工設定嚴格的上下班時間限制,在此法條頒布後,Rentokil 在 2018 年就因違反規定而被勒令支付 60,000 歐元(71,000 美元)。

疫情爆發後,在今年初時,愛爾蘭也頒布了一項關於勞工「有權離線」的行為準則,若企業反對,勞工可以向工作場所爭議委員會提出投訴。 

「我們都需要良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並有一些適當的停機時間。但是現代技術很容易模糊工作和家庭之間的界限,工作壓力並沒有緩解。」TUC 秘書長 Frances O’Grady 接受《CNBC》訪問時,是這麼形容現代勞工心中的苦。

但,儘管歐洲多國為勞工制定「離線權」的法規,卻在真實情況中難以實現。Futureheads 的創辦人 Be Kaler Pilgrim 告訴《CNBC》,藉由限制電子郵件等技術層面的方法,並不能完全解決員工長期在線工作的問題。

Be Kaler Pilgrim 表示,要建立一個兼顧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文化,比你我想像的來得困難多。他強調,這是關於一致性的問題,因為人們會不斷感到壓力,而不是休息。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