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05
置頂

人資工作者的5個職場辛酸:不只是得照顧巨嬰的保母,還是稱職的夾心餅乾?

人資工作者的5個職場辛酸:不只是得照顧巨嬰的保母,還是稱職的夾心餅乾?-HR
▲公司一般大家不大會注意的大小事,似乎都有人資的身影存在,但在不了解 HR 真正工作的人眼裡,卻大多認為人資就是「閒閒沒事幹」還「愛找麻煩」的人物(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人資在職場上可以說是非常吃力不討好的角色類型,因為在工作場所中人資有兩方立場,不只代表雇主的資方,同時本身也是勞方的一員。肩負的職務又十分龐雜,從員工出缺勤、薪資一直到涉及勞資法令規定,還有招募任用、績效管理……。

公司一般大家不大會注意的大小事,似乎都有人資的身影存在,但在不了解 HR 真正工作的人眼裡,卻大多認為人資就是「閒閒沒事幹」還「愛找麻煩」的人物,而身為人資,你也有哪些說不出的苦呢?

三明治和夾心餅乾說的就是我:裡外不是人!既代表勞工也代表資方,立場超尷尬

在台灣的職場當中人資可以說是飽受傷害,尤其又是在中小型企業,因為常常不被受到重視,而 HR 的職業傷害有大部分的因素來自於立場很尷尬!一方面既是代表雇主,另一方面又是勞方代表,真正在處理事情上時,也常被老闆認為很多交代的事情都在抗拒,在同仁眼中則被視為公司打手。

很多事情真的不能和同仁講:公司機密、員工隱私……

人資有時候經手很多事情可能都與公司政策、員工隱私有關,而這種事情也是不能隨意說出口的,想要哈拉八卦可以講額外的東西,在同仁一直問的情況下,有關公司內部問題就真的不能說,身為夾心餅乾的哀傷卻不被其他人所理解……

招募時,有錯的都是人資:網路上對人資幾乎是罵聲連連

談論到招募面試,網路上很常見到不少求職者第一個在網路上分享時,開炮的火力先對準 HR,但其實很多時候不見得招募都由人資負責,比較常見的是由用人部門的主管決定是否要讓人才來面試,進而讓人資來進行聯繫,而是否要繼續往下一關走,或是更改、決定面試的時間,也需要有主管來決定,但多半任意取消又更改時間引發求職者不滿與怒氣值的,卻是由人資接受。

先前也有在專區中為大家帶來招募人資做哪三件事會引發人才認為是雷缺的文章,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 HR 對於這三點的現身說法!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