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2100
置頂

『曹新南專欄』人資與求職者的共同噩夢:面試流程突然終止 如何幫雙方停損?

今天我收到一個CASE,大意是有位候選人透過獵頭推薦到一家知名企業去面試,第一關面試完之後,HR表示會先進入後續階段,並安排跟公司高層的複試。然後因為候選人與複試高層主管之間的複試時間一直喬不攏,這個同時公司也在安排別的人選面試,最終是公司決定了要錄用另一位非獵頭推薦的人選,並由獵頭通知人選不再繼續後面的流程。

人選得知消息後,勃然大怒,同時發信給獵頭與企業,懷疑獵頭推薦了別的人選把他擠掉;並認為企業端沒有誠信,已經在進行的面試流程,怎麼說停就停了。

 

這事大家怎麼看呢?

從HR角度,面試流程尚未完成,是否錄用都還在未定之天,也沒有發出OFFER,這時找到了適合的人才,其他的甄選程序是否該立即停止?

從人選的角度,面試時講好要走的流程,說停就停了,對求職者的權益何在?

 

其實,這很多都是溝通的問題,從法理面上,尚未完成錄用確認,也沒發出OFFER,是並不會有問題的。

而且若一旦確認有別的錄用人選,且報到沒問題。若是我也會終止其他的面試流程,主要是不用再讓雙方彼此浪費時間,流程繼續走下去最後還是不錄用,會否引起更大抱怨?

此外,HR的責任除了要找到適任的人選,還要設法降低招募成本,若同時有兩個人選都可能適任,一位是獵頭推薦的,一位是自己找的,當然優先錄用自己找的人選。而且大家都知道夜長夢多,面試流程一拖長,可能好的人選就去別家公司了。

因此,在招募作業上,看到好的人才快刀斬亂麻是有必要的,而停止其他的面試流程,其實是對雙方都好的,免得彼此浪費時間還表錯情。

但是,造成求職者認為不誠信的想法,仍然是作為HR應該要避免的。我自己在跟HR同仁與面試主管溝通時,都會特別強調,若是面試流程尚未走完時,即使是口頭聘用也不能說。我自己與面試者溝通時,即使談到薪資與可報到日期,也會特別強調後續還有哪些流程,正式會以發出的OFFER為凖,這中間若有任何變動都會再與其直接溝通。這樣可以最大程度避免求職者的誤解與不滿。

 

至於是不是人選自己有問題呢?我只能說,單就這個例子而言,若是HR事前已經善盡告知與溝通,有變化也立即進行反應。這最多就是心理上不能接受,但應該還不至於到沒有誠信這麼嚴重。人才與工作彼此媒合,基本上是要雙方都看對眼才有可能成功的。不管是用適合度、緣分來解釋,放寬心,才會有更多的機會!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曹新南專欄』人資與求職者的共同噩夢:面試流程突然終止   如何幫雙方停損?-HR

『曹新南專欄』為什麼「善意謊言」是人資與求職者都不該犯的大忌?

『曹新南專欄』面試官10項提問技巧 20分鐘定看出求職者「是雷還是寶」!

『曹新南專欄』面試官最難開口問的「三大隱私類」問題 如何面面俱到?

『曹新南專欄』在網路被面試者貼憤怒抱怨文嗎? 人資會這4招輕鬆化解!

『曹新南專欄』常「準備牛排仍只請到猴子」?注意「面試官5大錯誤」!

【年後轉職不可不知】人資圈正夯!一場面試看見「雇主品牌」重要性

『曹新南專欄』人資一致同意:面試「必敗」八類錯誤 第一類直接進黑名單!

『曹新南專欄』淺談面試官的面試技巧

『曹新南專欄』五種嚴重錯誤面試態度 沒察覺保證面試1分鐘就被打槍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