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3 回應: 0 閱覽: 6880
置頂

人才、人豺、人財還是人柴?一窺HR的5種辨人術

人才、人豺、人財還是人柴?一窺HR的5種辨人術-HR

文/郭國平

人才是組織決勝的最佳利器,更是致勝關鍵所在,重要性自然不言可喻。從企業經營角度來看,以縱座標為「工作績效」、橫座標為「工作意願」加以劃分,可將人才區分為下列五類:

 人才、人豺、人財還是人柴?一窺HR的5種辨人術-HR

1.「工作績效」與「工作意願」均差者

非但不是企業的資產,更甚是造成企業用人成本的包袱,此類人將定位為「人豺」,對於企業沒有一點貢獻,反倒造成企業的負擔。

2.「工作績效」佳,但與「工作意願」不足者

僅止於是「人才」,但如能輔以「激勵」等相關人資管理措施,可將此類「人才」轉變為「人財」,除為企業所重用,更能為企業帶來巨額營收。

3.「工作績效」不足,但與「工作意願」佳者

將之歸類為「人材」,是一塊材料,如若能輔以「教育訓練」或「職務調整」等管理措施,則此類「人材」亦可轉變為「人才」,甚至是「人財」,進而為企業帶來豐厚財富。

4.「工作績效」與「工作意願」兩者均佳者

將之歸類為「人財」,企業應予「重賞」與「重用」,並核予高額獎金與配股的獎勵,期能為企業開創更重要的價值。

5.「工作績效」與「工作意願」兩者均差到極點者

係為「人柴」,這種人連「人豺」的殘餘價值都沒有,需立即處理,否則會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影響整個企業的人力資源效能。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面試就是要看穿人最真實的一面!淺談面試基本功:HR,你今天練了嗎?


人才、人豺、人財還是人柴?一窺HR的5種辨人術-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人才、人豺、人財還是人柴?一窺HR的5種辨人術-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人才、人豺、人財還是人柴?一窺HR的5種辨人術-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人才、人豺、人財還是人柴?一窺HR的5種辨人術-HR人事助理

人才、人豺、人財還是人柴?一窺HR的5種辨人術-HR人才、人豺、人財還是人柴?一窺HR的5種辨人術-HR
人才、人豺、人財還是人柴?一窺HR的5種辨人術-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