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2 閱覽: 1723
置頂

把關員工健康 人資可以這樣做…

        把關員工健康 人資可以這樣做…-HR

所謂:「有健康的員工,才能創造良好的績效」、「員工是公司重要的資產」,可見員工健康對於企業經營的重要性。勞動法規中的職業安全衛生法中,亦訂定「勞工健康保護規則」,顯示不管於情理法方面,企業對於員工健康的維護,應扮演一定的角色與職責。

 

因此,身為企業人力資源部門,應該要扮演推動員工健康的火車頭角色,常見做法如以下幾個部分:
 

(一)員工健康檢查與諮詢

員工健康檢查為公司最基本要求,「勞工檢康保護規則」第十一條明訂,雇主對在職勞工,應依下列規定,定期實施一般健康檢查:

一、年滿六十五歲者,每年檢查一次。

二、四十歲以上未滿六十五歲者,每三年檢查一次。

三、未滿四十歲者,每五年檢查一次。

身為人資單位,除了依規定執行,亦可以從留才角度思考,員工健檢是否有優於勞動法規規定,例如可以縮短健檢年限或增加健檢項目等。除了健康檢查,由於現在許多工作工作壓力都很大,人資單位亦可以評估有關員工心靈健康方面的協助,例如,有許多單位會與輔導諮商的單位合作,提供員工與專業協談員對談的機會,常見合作單位有各地張老師與生命線協會。
 

(二)飲食配合與協助

由於員工一天很有可能三餐都在外面或公司解決,最簡單維護員工健康的方式,可從飲食方面著手。目前許多有供餐的企業,尤其以科技業為主,開始與團膳廠商溝通,將菜色調整為少鹽、少油,亦為可行的員工健康維護處理手法。另外有些企業會由人資單位中負責員工關係的同仁,定期發動健康飲食產品的團購,或是安排相關廠商進駐短期設點,鼓勵員工購買相關產品,也是最新的模式。
 

(三)健康相關講座推動

有時候員工不知如何麼維護自身健康,在於沒有健康意識,因此人資單位持續舉辦各式健康相關講座課程,亦可提升員工健康意識。常見講座類型有芳療、紓壓、按摩、飲食、運動等。通常這樣的活動為鼓勵員工參與,會再增加參加摸彩或獎勵的誘因。
 

(四)公司辦公設備與輔具安排

一個坐在辦公室或工廠作業的員工,可能一天超過八小時都在同一個地方工作,有時良好的辦公設備或輔具安排,將以減少員工職災發生的機會。一般企業會替換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辦公設備,或增加作業輔具安排為主。

 

(五)員工健康活動之推動

所謂:「知而言,不如起而行。」身為人資單位可以化身員工健康活動推動者的角色,規劃一系列活動鼓勵員工參與,藉此養成員工的運動習慣。一般常見的做法有定期舉辦減重比賽、安排馬拉松路跑、舉辦年度運動會、設計社團補助管理辦法,鼓勵運動性社團的成立,像是籃球社、羽球社、登山社等。

 

以上五個企業常見員工健康維護的做法,提供有需要的企業人資做為相關措施規劃的參考。


文/盧冠諭

熱門回應

健康真的很重要

健康才是真的資產~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