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7562
置頂

這三種錯誤的帶人法,主管超常犯!這樣管,小心團隊直接崩解

這三種錯誤的帶人法,主管超常犯!這樣管,小心團隊直接崩解-HR

文/圭大的管理Know-How

主管常常不經意地用了以下三種招數來帶人,團隊一下子就「被捏死了」。

• 第一招 差別待遇

指派團隊在日常銷售工作中,額外銷售一個與獎金、績效無連結的新產品。然後在每週按慣例進行銷售檢討會議上,對聽話認真執行的「嚴厲檢討」;對過去功績彪炳但不屑去做新產品的「委婉請託」。並且對外宣稱,此乃因材施教。預計一個月,聽話的將加入不聽話陣營,消極或激進抵制,團隊輕易就崩解。

• 第二招 模稜兩可

當有人發問「請問幾點上班?」,只回答「按公司規定9點」。

一段時間內,當有人又問「9點是到公司還是開始工作的時間?能否邊吃早餐?或打卡後再到公司旁的便利商店買早餐?」,只回答「都可以」。一個月內,就會開始有人9點5分、10分、20分到公司,主管此時只會「微笑以對」。

其餘關於標準、底線、紅線之事,大抵也如是操作。預計三個月內,就會將團隊練成一盤散沙。

• 第三招 平均主義

高舉「團隊合作、講究和諧、避免衝突」大旗,強調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平均主義,每季、每年考績或晉升輪流坐莊,加薪獎金力求平均分配。主管專打「出頭鳥」,對表現特好不合群的、總憤青般提出異議或有不同意見的、功高震主的全力打壓。預計六個月內,平庸團隊鑄造完畢。

請當心!上述武功招數絕非理論,他們正在職場江湖中,真實上演!

我們時常可以見到,許多主管(或你自己)正在實踐這些招數、解構自己的團隊而不自知。這些主管絕對稱不上本性惡劣,或許只是比較溫和、怕惡人,所以柿子挑軟的吃;或他們誤以為當主管要神祕一些、話不能講得太清楚,因為「天威難測」是自古以來的君王之術;或者,他們只是講究和諧,和諧最好的方法就是走中間路線,部屬像螞蟻大軍一樣齊頭平等、輪流公平、人人有份

但卻沒人告訴他:軟弱的經理人是團隊的殺手。許多當下的模糊以對,終將換得將來的無能為力,同樣的,只看眼前的假和諧,只會帶來未來的大悲劇。

Know-How弄好管理的訣竅

親愛的主管們,如何破除你可能會不經意間使出的「捏死團隊三大招」?

1. 管控你的「心魔」

正如「正義魔人」一詞,指的是以正義為名、行惡魔之實。心魔常寄附於道德上的善念。使出第一招、第三招的主管,基本都是被心魔綁架。

因為性格溫和,所以本能的使出差別待遇-迴避難管的、只管好管的;因為講究與人為善,所以力求平均主義來粉飾太平。這類欺善怕惡或粉飾太平的心魔,其實都是掩耳盜鈴的鴕鳥心態,帶給團隊的更是毀滅性、長期性的傷害,例如,團隊走向平庸、功過不重要的「吃大鍋飯」狀態。

那麼,該如何管控自己的心魔?關鍵在於要區分清楚以下二件事:別讓自己對文化道德、心理與人際安全感的需求,替代了企業經營該追求的績效目標與管理責任。你可以與人為善、追求和平,但如果這些背離了經營的目標,就該再三考慮。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