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1 閱覽: 2826
置頂

你公司的人力資源制度,可能正在趕走公司裡的人才!

             你公司的人力資源制度,可能正在趕走公司裡的人才!-HR

企業時常有一些奇妙的制度,並以神聖不可侵犯的「專業」姿態存在著。說法通常是:這是典範、最佳實踐,這是標竿企業的作法、業界實務,或我們過去都是這麼做的,這種以專業為名的「想當然耳」,其實是企業管理的警鐘。
 

二則中大型企業的常見故事

  • 一 個職場憤青說:「公司雖規定稅後淨利10%要分給員工,卻是以個人底薪為單位,結果年資20年(底薪五萬)vs年資3年(底薪二萬五)做一樣的事、相當的 績效,都是二個月的年終獎金,但實際金額卻差異極大,這根本是壓榨年輕人、老人把持權力的制度!還有,這些老人都經歷年度調薪兩三千的黃金歲月,對照現在 每年不到幾百元的加薪額度,根本不公平。」他的友人在旁悠悠的說「等你變成了年資20年底薪五萬的那位,你就會覺得合理了,這是現實...不然,你換工 作?」
     

  • 一個工程師向我抱怨:「我們公司有一套『職業發展』遊戲規則:每個職位有對應的等級,每個等級有對應的薪資區間。 只要年年考績為A,每2年有機會被提報晉升到下個等級,擁有更高的薪資區間。過去10年,我順從規則升了三級,現在是資深工程師,但有個前同事每三年就跳 槽到其他公司,現在已經是副處長,最近還回來面談,談的是我上司的上司職位。我仔細想想,我離高階還有六級,必須一級一級爬,最快也還要12年,那時我都 50歲了,我同學一出一進就接近高階,這制度太讓人心寒。」然後他離職了,去了對岸的競爭對手公司擔任主管職位。
     

請小心!你公司的人力資源制度,可能正在搞砸你的人力資源。

你的公司是否也有這樣一套邏輯嚴密的專業人力資源架構?這套架構,是在幫助企業的管理,還是在箝制人才投入與企業績效?

做為新創團隊或小有規模的企業,你是否正想導入專業的職業發展、薪酬激勵體系?但你是否真想透了這些專業制度背後的前提假設與配套要求?

做為人資專家,當你遇到人才的反擊、挑戰或離職時,你是深切的自省與反思,還是以專業之名壓制,或視而不見的忽悠而過?
 

熱門回應

企業辨別的出貢獻差異嗎?還是選擇便宜行事、按「規定」辦事?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