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907
置頂

若台鐵合法休假發生在貴公司,身為人資的你該如何應對?

              若台鐵合法休假發生在貴公司,身為人資的你該如何應對?-HR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 蒼空 翔



今年春節最大的新聞莫過於,台鐵產業工會在除夕夜至初三發起「依法休假」行動,造成鐵路交通的運輸出現很大的挑戰,不過台鐵最後還是順利渡過此挑戰與危機。

身為人資的你,對於這則新聞應該要密切關注與要有危機意識,因為隨著勞工權益的呼喊聲高漲,未來類似的情境,很有可能會發生在各行各業,不要以為貴公司就可置身事外,請問如果現在這件事情如果發生在貴公司,從人資的角度,你是否有何因應對策?
 

我們可以從台鐵這次的應對不錯與可以再更好的地方,來分析未來可以參考的做法:
 

一、不錯的地方

台鐵為了不使現場完全癱瘓,立即調度二線主管與後勤人員支援各站缺口,讓大部分車站可以勉強過關,此為不錯的地方之一。

接著,針對未依規定請假之員工,寄發曠職通知單,雖看似不盡人情,但是卻是必須要執行的做法,以免效應擴大,此為不錯的地方之二。
 

二、可以再更好的地方

此部分是人資可以著墨的地方,若能在細節方面思考周全,將可以減少問題與爭議產生,以下一一說明。

1.雖然台鐵讓二線主管與後勤人員立即至現場支援,不過卻因為不熟悉現場操作,而發生一些疏忽,讓服務品質下滑,為避免此一狀況發生,人資單位應該可以在平日的訓練中,增加主管與後勤人員針對現場作業的基本訓練,隨時保持同仁危機意識,並讓相關人員具備一定的操作能力,同時也不會與現場脫節。
 

2.為避免同仁未依規定請假,在接到曠職通知單後產生爭議,建議人資人員應該重新檢視工作規則內容是否有寫的清楚明確,若有漏洞則應該重新修正工作規則細節,並且與員工進行充分的溝通與經過員工同意,讓員工了解工作規則之各項規定內容,與違反可能之影響,唯有事前將遊戲規則清楚說明,方能減少爭議產生。
 

3.此次台鐵的處理,若重各大媒體所公布的資訊顯示,台鐵在處理此次事件上,與華航罷工事件一樣,都出了很大的問題,就是態度過於強勢與高姿態,造成最後僵局產生。

 

建議身為人資單位應該要扮演勞資雙方的潤滑劑,從中進行溝通與斡旋,尤其以此次合法休假事件來看,勞工的要求也不無道理,人力不足是既成的事實,因此身為人資單位的同仁,若希望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平日應該要定期進行人力盤點與確認各職位之合理化編制為何?唯有讓員工不會過勞,才能有更高的戰力可以產生。

反思點:身為人資同仁的你,對於目前公司現況是否有一定的了解?目前有無哪些可能造成勞資衝突的潛在問題會發生?是否有應對策略了?值得好好思考。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