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28
置頂

HR請拿出GUTS,不要人云亦云了!

               HR請拿出GUTS,不要人云亦云了!-HR


筆者最近換新的主管,新主管除了是人力資源界的大前輩,也在外商公司歷練多年,是屬一屬二的人物,總之,不管經驗或學識,都可以把筆者公司很多人打趴。

 

剛開始與新主管溝通時,新主管常問為什麼這個訓練這樣做?辦法這樣寫?公司的核心價值不是什麼什麼?為什麼我們執行時卻是另一個做法?一個接一個的打臉問題接踵而來,但我回答不出來,於是依照之前習慣,順著主管的話風走,講到什麼就回什麼,就在此時主管很敏銳地直指我前後邏輯不一,因為我一下說希望創造多元的學習、一下又說選這堂課是因為可以給同仁新的觀念,到底是多元,還是新觀念?我的中心思想是什麼?我提的這些方案,對於專案最主要的目的連結性又在哪裡?

 

當下我真的有點呆住,說不出話,說實在的,我從來沒想過自己的中心思想和目的連結性,只是覺得主管說什麼就是什麼,從過往經驗來看,我講什麼話,對主管一點都不重要,反正主管最後都會推翻,HR主管說什麼是什麼,就好了。

 

新主管與我分享,他半年觀察下來,發現不只我有這樣的行為,其他HR同仁溝通都沒有重點,判斷事物搞不清楚基準,當某個同仁抱怨那個辦法不好,或某個主管說要改政策,HR常常就改了,沒有思考這件事影響的公司本質是什麼?例如,新人訓練當同仁抱怨互動太少時,之前的思考角度只有想到那就讓新人多玩一些遊戲,增加彼此人際互動,卻沒思考這是公司要的新人訓練嗎?最主要目的應該是讓新人早日適應公司、工作,增加熟悉、上手程度,如果課程符合訂定目的,新人抱怨的這種芝麻小事,就可以先不用考慮,不會因此產生導因為果、似是而非的問題。

 

身為HR的一員,要了解公司源起,並深入價值觀和文化中,HR是要塑造文化,從上而下讓其他同仁買單,如果HR自己都搞不清楚立足點,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前後變來變去,沒有一個中心思想、堅強的核心支持,即使是簡單的訓練,也很容易偏離當初的本義,只是為了辦而辦,任何人都可以插一手,怎麼期待其他同仁遵循本心做事?

 

像新主管一來到公司,就先與高層對話,讓高層重新想自己的初心,公司最重要的核心理念是什麼?核心中再找出現在可以做的重點,一步步改革公司積滯的陋習。

 

也用主管的話與大家分享:「不搖擺,不當牆頭草,不要人云亦云,每次找人談話前,先自己思考五次為什麼?一層一層往下剝,觸碰到最核心、最有價值的中心理念,再想如何做?你就能找到真正問題的答案。」

 

文/ 海梨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