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46
置頂

學習速度與留存率和企業成本有正相關嗎 ?!

              學習速度與留存率和企業成本有正相關嗎 ?!-HR


記得曾經有過的面試經驗,面試主管問,身為人資你有辦法在一個星期內判定這個新人是否可以勝任工作嗎 ?


我能理解這個問題的背後有著許多企業想要解決的人力問題,包括:
1.需要有人可以馬上披掛上陣
2.流動率太高,訓練的速度來不及補人
3.不適任的人無法達成企業目標,卻又一直影響品質和速度
4.一線主管的無奈,缺人卻又找不到即戰力,整體業績下滑或是主管自己忙碌,無法兼顧其他事情。


但是我必須要說,人資不是神,其實不僅是這樣的判斷需要經驗的累積外,更需要客觀的依憑當依據。


其實在企業我們也常會發現,很多質很好,或是說聰明學習快的人才,常常在整體的學習過程中,不但反應快,學習速度也快,但是通常留存率不高,原因不外乎是,既然這些對我而言這麼簡單,為何我的薪資不該和其他人一樣啊?又或是這些我都會了,每天反覆做的都是這些,然後越做越沒有興趣,所以就離職了。


反而是一些需要時間學習的人才,反而留存率高了些,在學習上也許各方面都還需要時間來調整,但是卻珍惜好不容易學會的東西,不但在學習過程中努力,還會自己練習。


所以就算判定了一個人在短期內可以學習完成並勝任工作,但最重要的是,他是否會留下仍是一個很大的未知數。不能留下來,企業就必須招募、訓練一再重來,這樣也省不了多少成本。


另外很多企業希望能一直調整訓練,讓所有的學習過程時間簡短,然後內容不變,其實真的也不是做不到,但是我要反問,調整加快了訓練步伐,對於企業原本的人員來說,應該沒有問提,但是從外面新進的人員他是否能消化和吸收呢?


其實如果不能扎實完成訓練,人才流失得更快,這其中的道理應該不需要再多說明。在不扎實的訓練下,損失人才不是企業最大損失,最大的損失是不經由扎實的訓練,就會造成服務或是產品的品質出現問題,商譽損失豈不更重?
所以企業常用要減少企業成本來思考訓練,希望有方法來做快速學習和驗證,但是這之間真的有正相關嗎 ?學習速度與驗證與留存率又有正相關嗎 ?

這個習題值得大家想一想!!


文/ 涂維玲

來源/ 不苦命也不邪惡,使命必達的職場夥伴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