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61
置頂

訓練方式要有趣才能有效? 

          訓練方式要有趣才能有效? -HR


筆者非常贊同訓練絕不能枯燥乏味,或只是教條式的照本宣科,近年觀察有一種趨勢,要用遊戲方式訓練,各訓練相關的研討會上,似乎也是熱門議題,各家管顧公司紛紛推出桌遊教管理、類似闖關遊戲的Teaming,感覺非常有趣。


訓練其實和遊戲很類似,都有某個主題或情境,將參與者所需的知識傳授或教導,讓他們練習!差別是在你的同仁可玩電動遊戲玩上8小時,但你邀約他們參與訓練8小時,永遠都工作很忙、我專案要趕,我沒有時間參與,為什麼差別那麼大?重點真的在有趣嗎?重點在於同仁的動機,要同仁心甘情願,願意將時間花在他覺得有價值的事情上,玩電動的價值是什麼?他能從中放空、將自己脫離現實一段時間;訓練能幹嘛?他只覺得就是擔誤我工作,我去教室,講師講一堆跟我沒關係的東西,根本就浪費時間,還不如打電動…


好吧,那你覺得多設計一些遊戲在課程、多帶一些醒腦活動好了,同仁課後還是說,為什麼我要來?講師帶一堆遊戲活動花了好多時間,他還是看不到上課的價值,設計課程人員開始心灰意冷,認為無論怎麼做似乎同仁就是不愛訓練!


請你回到訓練本質思考,當課程目的是教客服,但你沒事突然帶一個虎克船長這類團康遊戲,同仁莫名其妙也是應該的,設計任何訓練,你要看到他本質有趣的地方,硬塞一些與目的無關的遊戲,不僅無法達到課程目的,也打壞口碑,造成學員認為公司訓練都是無意義的團康。



那麼,遊戲化的訓練真的對企業有效嗎?


看到這裡,分享我的想法與大家交流,效果是相輔相成,只要你所有設計的環節要與目的扣緊,訓練開頭先跟大家說一些為何而上、會與工作什麼相關,讓學員自身與課程產生連結,例如前面客服課程要帶虎克船長也是可以,但先跟學員說,虎克船長有互相喊關鍵字,要專注聆聽,客服重要的也是聆聽客戶的聲音,並做對應的行動;當你有請學員先想一想時,這個遊戲對學員的意義也就不同了。



不管是置入遊戲或其他活動,有不有趣不是重點,重要在與學員的互動過程中,學員有沒有收獲!有收獲就有意義,有意義,下次就會還想來上課,而這些收獲來自你課程本身的內容,這堂課的組成是與學員共同創造、要與學員合作經營,是要學員本身自己思考,多創造遊戲或活動情境是對立意見相反的議題、請學員互相討論其他可能性,像是客服議題,如果遇到地處偏遠客戶因為產品異常,請求產品到當地服務,但出差成本很高,到底要不要派人去?此時有些人就會說,直接寄全新品給他;又有另一派的人會說不論成本,還是要到當地才能確認問題等…只要能引發學員動機,任何課程都很有趣,都很有用!



 

作者 ─ 海梨
 

訓練方式要有趣才能有效? -HR

訓練方式要有趣才能有效? -HR   化被動為主動的教育訓練

訓練方式要有趣才能有效? -HR   【HR經驗談】教育訓練不只是上課,而是提高你被老闆看到的機會!

訓練方式要有趣才能有效? -HR   企業培訓玩數位,不可不知「微課程」!​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