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284
置頂

人資思維LKK,招募新血難加難

            人資思維LKK,招募新血難加難-HR


隨著時代轉變,企業在經營上的許多做法大不相同,其中人資政策的推動方式,也產生很大的差異,對貴公司而言,目前你是採用新人資思維、還是舊人資思維


以下將從選用育留等角度,進行解析與說明其中的差異:


一、選才部份

在對外部分,舊人資思維主要是被動方式進行徵才,通常仰賴人力招募媒介,人資的工作主要就是將需求外包,例如使用人力網站、人力派遣公司、人才獵頭公司等方式協助企業徵才;新人資思維則是化被動為主動,除了會使用上述方式,更會主動使用新的社群媒體,例如臉書、LinkedIn等,或各種招募企劃提案,例如建教合作、二度就業等進行徵才。

在應徵者選擇部分,舊人資思維是以學歷為敘薪與錄取標準,通常應徵者學歷,例如大學、研究所、私立、國立、海外等條件,皆會有不同敘薪結果;新人資思維則是以職能薪為主要考量標準,依據工作內容的重要性,進行薪資核薪。

 

二、用才部份

舊人資思維,年資決定升遷機會,通常採取此制度做法的企業,會依據年功序列制的方式評估與決定,年資是升遷重要的評量指標,公司也不會隨便資遣或裁員;新人資思維,能力決定競爭力,拳頭決定說話大小聲,鼓勵「槍桿子出政權」,只要你有能力,破格晉升絕對沒有問題,相對的,如果沒有達到公司要求,立馬請你走人也是常態。
 

在人的運用方面,舊人資思維制度重於一切,所有人皆必須從基層現場做起,大家應該要走過一樣的路徑,才算血統純正的自己人;新人資思維,人力及人才分流,將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才是首要,講求能有立即的成效產出,才是用人重點。

 

三、育才部分

舊人資思維,公司並沒有完整的教育訓練規劃制度,通常舉辦教育訓練都是臨時決定,其中為辦而辦的成份居多,員工上課主要的行為是參加而非參與,通常教育訓練視為公司的成本支出而非投資;新人資思維,公司對於教育訓練重視的程度超乎想像,公司內部有一套完整的教育訓練體系圖,在舉辦教育訓練時,非常強調訓練成效,為了讓員工能對於教育訓練產生興趣,多元教學手法的使用日新月異,教育訓練視為公司策略發展之一環。

 

四、留才部分

舊人資思維,公司並沒有想到留才問題,認為公司提供工作職缺給員工已經很好了,員工應該要知福惜福,外面的工作難找,哪有企業像我們這麼好,如果你不想做,還有一堆人想要進來;新人資思維,對於只要是公司在意的人,會開始想辦法提出不同的制度,滿足不同類型員工的需求,通常馬斯洛需求理論(生理、安全、人際關係、自尊、自我實現)是設計留才制度很重要的參考依據,為了留住人才,通常會新增或調整原本公司的人資制度與內容。

 

以上為新舊人資思維大不同的地方,請問貴公司屬於哪種運作方式?隨著企業的發展,越來越多企業講求1.0、2.0、3.0、4.0的經營手法不同,換個角度看,公司對於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的部分,是否應該也要有更為適切的做法?畢竟,新世代員工的選擇公司與工作的標準,已經與以往大不同,如果還停留在舊人資的思維,可能會發現很難找到合適的新人才加入公司團隊,你覺得呢?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