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93
置頂

人才就是一場吸力而非推力的戰爭

          人才就是一場吸力而非推力的戰爭-HR

最近外籍專業人才專法的修訂,因為實習工作是否會搶了本地青年的工作,而引發爭議。究竟開放好,還是圍堵對?如同治水,到底工程治水好,還是生態治水好,這樣的爭議不容易落幕。

 

中國歷代為抵禦北方民族的侵擾,有了長城的建築,最後成為漢民族重要的軍事防禦措施,只有少數朝代沒有修建長城,唐朝最為典型,主要是透過武力和民族融合,打開疆域的界線。長城防禦需求,恰好與國力強弱呈現反比。

 

當組織內部推力大,不走就不是人才
 

台灣低薪的問題,20幾年來政府一直沒能提出真正的解決方案,企業在代工思維下,要有突破更是困難,正因為如此,人才外流的速度遠超乎想像。很多前輩都說現在年輕人好高騖遠,不願意投入在辛苦的工作上,殊不知我們能提供的環境和機會,若真的遠不如外部,人才自然往外走。從調查數字發現更可怕的是,流出的超過60%是專業人士,低薪、沒舞台、沒機會,這樣的環境下,人才不走才奇怪。

 

「高築牆、廣積糧」,然後才能稱王
 

從企業人才發展角度來看,或許應該先思考建構一座防止內部人才外流的「萬里長城」,原則也無所謂好高騖遠,其實很簡單:

  1. 高築牆-賺得到錢:當鄰近國家紛紛祭出相對高薪,吸引台灣人才前往就業,「台才陸用」、「台才新用」…以前台灣經濟差的年代,很多鄉下人到都市求生活,甚至到南非等區域淘金礦,這樣的情形有何不同,為了滿足基本生活開銷,不得不為。倘若低薪持續,有能力的年輕人流出速度不只無法想像,到那時一旦他們習慣國外生活,就喚不回來了。因此企業在苦思沒有人才時,拿出高薪逐一道高牆,讓其他國家不會輕易挖走寶貴的人力資源。

     
  2. 廣積糧-可以發揮的舞台:網路推開了很多學習的界線,因此產業擁有秘密武器的時代不容易持久,倘若繼續這樣的思維,不願意給員工新的創意挑戰機會,相對舞台就小得多。有時候前輩們批評新一代工作者沒有格局,其實是一個大大的錯誤,給員工機會,給予表現的舞台,總不能一直要員工騎匹馬和全世界的尖端武器打仗吧。給舞台、給訓練,才有機會厚植真正的人力資源,人力才會真正成為公司重要的資源。

     

人才就是一場吸力而非推力的戰爭
 

當我們築起高牆,目的是為了防止各國優秀人才來到台灣,我們卻打開門,源源不絕地引進基層勞動力的外籍勞工,走了專業、拒絕專業,卻引進非專業,這在邏輯上的謬誤,無疑是將人才往外推,去尋找吸引優秀人才的地方, 倘若,我們築起的是一道別人挖不走我們人才的高牆,人才不外流,自然的,其他國家優秀菁英,爬也會爬進這個人才的大戰場。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