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2931
置頂

用雙軌制留才,儲備企業管理實力

                用雙軌制留才,儲備企業管理實力-HR


一場棒球比賽要贏球,必須靠球場上每個守備位置的通力合作,以及每個人在打擊時,都能依照教練指示攻擊,才有贏得球賽的可能。為了達成此目標、避免出現問題,除了篩選一流的球員上場,必須有完善的二軍制度,厚植板凳深度,隨時因應任何突發狀況,讓戰力保持穩定。


同理,企業也應有類似的因應機制,以面對各種突發狀況!

 

「雙軌制」就是一個很好的儲備管理人才做法!所謂的「雙軌制」指的是,員工表現不錯,卻因為該單位尚未有主管缺產生,或員工的管理能力經過評估後,認為尚有精進空間,因此仍會將其晉升至與主管同一級別,卻沒有肩負管理責,此做法的好處有二:

1.獎勵表現不錯人員,達到留才之效

2.儲備單位經營管理人才
 

若公司運用「雙軌制」進行人才管理,建議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一、篩選機制

在進行制度設計時,應該要明定非管理職的晉升標準。常見的訂定雙軌制中非管理職的晉升標準,有考績設限、年資設限等,最後,再經過高階主管面談,決定誰可以獲得晉升。

 

二、薪資設計

在薪資設計中,企業宜避免擔任主管職人員與同級非主管職人員薪資有不一致的給予標準,方能增加員工爭取該職位之誘因。

 

三、職務權限

往往很多員工會有誤會,以為自己透過晉升成為與主管同級別的非管理職,就應該要與主管平起平坐,但在實務上,企業認定同級別的非主管級職位,仍是扮演部屬與員工的角色,並無管理實權,且需服從主管的任務指派,建議明訂相關職位的職務權限,以免發生誤會!

 

四、訓練配套

在許多企業,針對雙軌制中非晉升主管之晉升人員,通常會輔以教育訓練協助,其主要目的在於儲備未來的管理人員,常見的做法有二:

1. 將訓練研修與考核通過與否,安排在提報是否參與非主管人員之晉升作業中。
2. 待晉升確定後,才會安排一系列管理訓練課程,協助相關人員培養管理能力。

 

五、轉任機制

若希望雙軌制能有效推動,建議企業要明確列出晉升非管理職的專業人員,未來是否有機會晉升成管理職位的要件,唯有增加晉升非管理職職位的誘因,方能提升相關人員,在晉升後的自我精進意願,讓各單位主管職位,皆能有一到兩名儲備人才厚植板凳深度,維持穩定單位運作順暢。


 

文/ 盧冠諭

 

用雙軌制留才,儲備企業管理實力-HR

用雙軌制留才,儲備企業管理實力-HR如何留住新進員工

用雙軌制留才,儲備企業管理實力-HR​數位時代的招募重點,是管道還是對話?

用雙軌制留才,儲備企業管理實力-HR員工大量出走,人資如何止血?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