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21
置頂

想變革?沒先安內都是沒用的!

             想變革?沒先安內都是沒用的!-HR

 

「面對未來的競爭,我們不變不行。」

「接下來我們將啟動變革,在人員佈局上進行汰換,把那些不求長進的成員換掉。」

「我們將進行績效和薪資管理制度的變革,給表現好的人好的薪資待遇。」

當企業面臨危機,包括營收獲利衰退時,老闆們常說上述的話,說完了也煞有其事地找顧問進場輔導,甚至找新的主管加入組織,當然包括組織的調整。但是,依據統計調查的結果,逼近70%的組織變革是失敗的,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果呢?

 

人沒變,新事業開創不出來

近幾年包括網路技術和新科技的應用,逼得企業不得不轉型,例如零售業的O2O,但真正轉型成功的不多,除了大環境的限制,轉型的內容和方式,往往也決定成敗關鍵。一般做法無非這幾項,包括組織調整、挖角找來領域的專家、找顧問輔導(顧問也都一時之選),在邏輯上沒有錯誤,卻忽略了組織內部抗拒變革的力道:

  1. 增設新組織,排擠了既有的資源
  2. 挖角,職位和薪資矮化原有的團隊
  3. 顧問,說服了老闆,卻說服不了團隊
     

也就是說,真正的變革阻力,往往都來自組織內部,身為企業的領導者,有排除障礙?領導者應該要有「三心」,變革才得以見到成效。

 

第一心:領導者的決心參與,外部顧問或戰將才有效

當組織變革有了初步構想,這時候討論和執行的角色,就變成專案團隊或新主管的工作。領導者將這樣的重責大任委由專案主管負責,原則上沒有錯,但在過程中若能全程參與不管是會議或課程,這樣會起穩定軍心的效果,如同馬基維利所說,優秀的領導者必須「臨權而居」,特別是變革階段,需要讓部屬隨時都可以找到,這樣不僅強化決心,也給予團隊信心。

 

第二心:專案團隊或外部顧問提出的見解,需要有耐心聽完

組織變革涉及組織內外的各個角落,影響所及可能含括既有流程與管理思維,甚至是組織內成員的既得利益,專案團隊針對問題解決問題,領導者需要有耐心聽完策略邏輯,再提出自己見解,否則容易流於領導者既有見解,倘若這樣,大概也不需要請外部專家或顧問輔導了

 

第三心:事事操心,讓變革案上得了檯面

專案團隊在執行變革時,除了障礙排除,更重要的是能否端出一盤好菜,是連鎖餐飲的制式菜單,還是入得了組織內成員的家常菜?往往為了加速專案的進行,客制化程度相對較低,或許架構對於內部成員會有新鮮感,但執行起來卻寸步難行。領導者為了專案推動部會引起反彈,針對架構及執行方案,需要面面俱到的提出見解及提醒。

 

有「三心」,就可以有「二意」

超過70%的變革會失敗,領導需要負相當的責任,若真心想要組織有所突破和成長,就必須要有決心,當專案團隊的後盾;要有耐心,就能夠激發出不同的「意見」;最後要能事事操心,團隊才能端出一套合理又對組織有「意義的解決方案」,「變革要玩真的」,變革才會成功。

 

文/ 廖健智



想變革?沒先安內都是沒用的!-HR
想變革?沒先安內都是沒用的!-HRHR與業務單位的衝突(一):建制度、設表單,是浪費時間還是幫助管理?

想變革?沒先安內都是沒用的!-HR​​HR數位轉型與策略變革領導

想變革?沒先安內都是沒用的!-HR管理你的老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