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2 回應: 0 閱覽: 1461
置頂

『曹新南專欄』基本工資上漲,實質收入反降?

『曹新南專欄』基本工資上漲,實質收入反降?-HR

勞動部民國107年8月16日基本工資審議決議,基本工資每月為新臺幣23,100元每小時為新臺幣150元,自民國108年1月1日起生效。

有關相關影響各界已有多方討論,需要變動到的人事作業也已開始進行,在此謹就幾點實質影響來探討:

可能受益者幾大族群

包含外勞、時薪制人員、低底薪從業人員,均有可能受益。

外勞部分,網路上已有許多聲音,包含是否應該要脫鉤等等,一再被提及與論戰。

而本國勞工部分,時薪制人員的薪資數字確認會調漲,這裡暫時不考量雇主不守法低於基本工資的狀況。另外就是許多服務業或製造業人員,常見是以基本工資作為底薪,再依靠常態大量的加班賺取加班費,基本工資提升當然也相對墊高加班費,也因此會獲益。

 

雇主成本確實增加

除了給付薪資的直接成本外,尚有公司須負擔的勞保、健保、就業保險及勞退6%的提繳,只要原本是用最低的基本工資投保的,最底線的地板提高,自然會導致成本增加。

但是,若雇主所僱用的勞工薪資都高於基本工資,且依實投保,則影響相對輕微。

 

提醒勿以多報少

此外,在此仍要提醒雇主,切勿省小錢惹大麻煩,若是薪資以多報少,除了有行政罰鍰之外,尚有刑事責任,包含了刑法第215條業務上文書登載不實罪、第216條行使登載不實之業務上文書罪及刑法第339條第2項詐欺得利罪

 

職業工會加保者保費增加

就勞保局統計數據而言,有兩百多萬的勞工都是用基本工資投保,這其中肯定有許多是以多報少,但還有一部分是無一定雇主加保在職業工會的,因此,基本工資上漲衍伸的投保級距第一級上漲,對這些職工會加保者,都會有影響。

 

原本薪資高於基本工資者幾無影響

最近有許多朋友問到,基本工資調漲,是不是大家都一起加薪5%,絕對不是!

基本工資所保障的是全體所有勞工最低的薪資底線,至於原本薪資高於基本工資的,就不在法令強制規範下。

勞基法第21條第1項:「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舉例若原本薪資是25K,因此基本工資由21,009元調整為22K時,25K本來就高於基本工資,這部分是否會調整純看勞資雙方協商,在合法的範圍內法令無介入空間。

 

實質物價上漲

可以預見,會有一波物價上漲潮,以一家餐飲業為例,或許老闆所雇用的員工每個薪資都高於22K,理論上成本似乎沒增加啊。

但是,老闆進貨時,上游廠商表示它們的薪資成本有上漲,所以必須要調整進價,也因此這間店的成本還是提高了,因此當然要漲價因應。

 

實質收入下降

很現實的是,只要原本薪資高於基本工資的勞工,薪資並不會跟著調升,甚至雇主會以前述成本增加、或甚至一例一休等理由,告訴員工無法調薪。

薪資不動,但是,物價上漲了,結果是,實質收入不增反降,這才是需要被關注的大事。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