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32
置頂

拚轉型,從用人策略著手!

                拚轉型,從用人策略著手!-HR


人力缺口對現在企業來說是個嚴肅的話題,因此我們常在用人上會聽到類似「只要有人有手有腳、大學畢業即可」、「先讓人進來,後續再觀察其適應狀況」,還包括我們經常抱怨新人報到率低、閃辭比例高等,其實都反映著我們在用人缺口上的焦慮和不安。


                 拚轉型,從用人策略著手!-HR
 

策略是方向,好比一場運動賽事

在參加賽事之前,國家總會訂出策略,例如總獎牌數排名第一,至於計畫就應該是各種獎牌的得牌數。策略考量了國家的強弱勢及機會威脅,發展最有可能的機會,不論是金牌或銀牌,重點是要得牌,不可能每項都要得金牌,倘若堅持如此,可能會因金牌數達到了,總獎牌數卻未達到,這樣就有點本末倒置。
 

我們到底有沒有用人策略呢?這是一個很弔詭的問題,台灣長期以代工為主,產業的主導性低,也就是說,在代工的架構下,用人策略其實是相當難得的,某個程度只要有用人計畫就可以,一旦面臨如金融海嘯這樣的災難,品牌商砍單,沒有生產的需求,代工企業全無招架之力,能做的就只是成本減少、只能砍人,這樣的模式,策略的存在必要性相對較低。


                 拚轉型,從用人策略著手!-HR


遵循策略,產業升級

企業為了轉型,絕對不能只有依靠彈性、依靠機動降低成本而來,新世代企業面臨的嚴重挑戰,在策略上需要進行大幅調整。未來的趨勢如「連結經濟」、「社群媒體」、「大數據」、「客戶需求為重」、「人工智慧」,這些都迥異於過去,也正因如此,原本建立在彈性為基礎的用人計畫,勢必得要調整為「打造具競爭力」的用人策略。


                                      拚轉型,從用人策略著手!-HR
 

精挑細選,寧缺勿濫

為數眾多的大量員工資遣動作,主因都是企業訂單遭砍,儘管最後企業付了錢,員工也走人,但對於企業的聲譽形象,其實是一大損傷。為了避免無止盡的循環,企業應該在流程改善和自動化上投入更多資源,這樣一來,用人數不僅可以減少,每位員工的產值也能提升,更重要的是,企業可以有更多的資源投入在員工篩選上,挑選好人才,並給予好待遇。
 

台灣中部某汽車零組件企業就是如此,改善流程,大幅縮減員工用人數,營收不僅增加,獲利也大幅提升;公司將獲利回饋給員工,改善工作環境,大幅度加薪,成為實至名歸的「幸褔企業」。


                  拚轉型,從用人策略著手!-HR
 

唯才是舉,知人善任

在新的平台下,員工可以獲得資訊的機會相對較為平等,因此,原本的資歷或經驗門檻,容易被打破,正因如此拘泥在既有的升遷制度底下,只會讓好人才不斷離開,特別是年輕世代,倘若能扭轉成為只管「才能」,不管「年齡和資歷」的用人策略,也才有機會讓留下來的人,都是未來企業變革需要的人才。
 

墨西哥青年在高中時候創辦Higia這家公司,並開發出EVA這款產品,在這個時代同時有為數不少的學生創立了優秀的企業,包括我們某位部長級的政務官員。這些主要都歸因於資訊的普遍和透明化,創業如此,企業也是如此。企業設下越多的規定和限制,某個程度都只是在限縮企業發展的可能性。


                 拚轉型,從用人策略著手!-HR


別讓用人年度計畫綁架了企業的「用人學」

企業的產業策略,決定了企業的用人學。我們若依循過去的經營模式,台灣的就業環境一定不可能改善,包括人口嚴重逆流、包括低薪、包括工作者只願意追求眼前的小確幸。
 

我們產業轉型的瓶頸,限制了我們用人的策略,我們依然停留在用人計畫,也讓轉型成為不可能,成為惡性循環下的笑話。
 

 

文 / 廖健智


 

拚轉型,從用人策略著手!-HR

拚轉型,從用人策略著手!-HR中小企業想留才?漫無目的加薪是不行的​

拚轉型,從用人策略著手!-HR​​用雙軌制留才,儲備企業管理實力

拚轉型,從用人策略著手!-HR如何留住新進員工​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